当前位置: 云南频道/ 科教文体
中国BIM“黄埔军校”昆明开班 构筑云南建筑业创新发展新图景
2018-04-16 19:49:06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黄翘楚)4月16日,被誉为中国BIM“黄埔军校”的“中国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体系与应用实践”高级研修班(第六期)在昆明举行了开学典礼。

来自全国工程一线设计、施工、管理等专业的100名建筑行业从业人员通过层层筛选入选了研修活动。期间学员们将采取主题报告、专题研讨、学术交流、专家座谈、研修汇报等多种方式进行交流,在思维碰撞中理论联系实践,结合研修感悟和科研成果、工程实践经验,实现良好的研修成效。

“本次研修对云南BIM发展非常关键,邀请到了12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前来授课,云南本土不少企业及BIM团队的负责人也慕名前来旁听。”昆明市建筑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总承包公司副总经理柏文杰表示,相信研修结束后云南建筑行业从业人员对BIM的本质可以有更深刻的理解和认知,为让更多的人能够参与到研修活动中来,本次活动也首次采用了网络全程直播,为线上线下更多同行提供学习的平台和机会,切实提升建筑业信息化水平。

据了解,BIM技术是一种应用于工程设计建造管理的数据化工具,通过参数模型整合各种项目的相关信息,在项目策划、运行和维护的全生命周期过程中进行共享和传递,可以使工程技术人员对各种建筑信息作出正确理解和高效应对,为设计团队以及包括建筑运营单位在内的各方建设主体提供协同工作的基础,在提高生产效率、节约成本和缩短工期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本次研修班由国家建筑信息模型(BIM)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国BIM发展联盟China BIM Union主办,昆明市建筑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承办,共为期5天。在选拔录取学员阶段,共收到研修报名表的425份,根据报名人员专业资历及入学考试成绩综合排名,最终选拔出100名在BIM领域取得过一定科研成果或应用实践经验的学员参加本期研修。

根据学员研修需求的重点、热点问题,本期研修班有针对性地设置了课程内容,包括解读国家标准《建筑信息模型应用统一标准》、《建筑信息模型施工应用标准》,建筑信息模型(BIM)理论、内涵及实施方式;数字建造模式和创新技术体系,建筑工程施工新技术及实践应用,工程设计管理流程;国内外BIM技术发展、研究进展及应用概况等。研修结束后学员们经考核合格,将由中国BIM发展联盟颁发《中国BIM发展联盟高级研修班结业证书》。

据介绍,中国BIM高级研修班此前5期分别在北京、上海、杭州、广州、洛阳等地举办,引起了业内广泛关注和高度评价,被誉为“中国BIM黄埔军校”,已有389名BIM专业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顺利结业,研修班学员们在各自工作岗位和BIM技术领域发挥了先锋和引领作用,成为了我国BIM应用和推广的领军者和核心力量。

责任编辑: 吴珺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