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频道/ 科教文体
云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成立“一带一路”沿线文明比较研究中心
2018-04-15 19:50:20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研究中心揭牌
 

云南网讯(记者 高艺萌)4月15日,云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一带一路”沿线文明比较研究中心正式揭牌成立,为国内外“一带一路”国别研究机构和专家学者搭建起沟通交流的平台。同时,随着该中心的成立,云师大文理学院启动实施“引智”项目,将借助世界一流大学的学术资源,助力该校青年教师和学生科研能力的提升,助推学科建设与发展。

为特聘教授颁发聘书
 

揭牌仪式上,云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代院长李艳表示,学院从2016年就整合各方优质资源,并于2017年年底组建“一带一路”沿线文明比较研究中心,此次揭牌标志着研究中心正式成立并面向国家和地方发展提供服务。她介绍,研究中心是学院“海外专家引智重点项目”,中心将聚焦“一带一路”建设所涉及的政治、经济、文化、法律、人才培养和国际问题等领域,开展深入的探索研究,致力于打造集学术研究、人才培养、教育对外开放、智库建设、舆论引导等功能于一体的高水平科研机构,力争一流。

大会现场
 

“云南省大力支持各高校成立‘一带一路’学术研究机构,开展‘一带一路’主题科学研究和学术交流,为国家倡议提供政策咨询和智力支持。”云南省民办教育协会会长邹平表示,云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成立“一带一路”沿线文明比较研究中心,成为云南省内第一所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成立研究机构的民办高校。

研究中心主任发言
 

现场,云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党委书记梁子卿宣布“一带一路”沿线文明比较研究中心成立,嘉宾们共同为研究中心揭牌。梁子卿和李艳分别为研究中心主任、副主任和特聘教授颁发聘书。

揭牌仪式后,云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副院长杨涛和该校“一带一路”沿线文明比较研究中心新聘任的主任,来自哥伦比亚大学的佳娅特利•C•斯皮瓦克 (Gayatri Chakravorty Spivak)教授,分别作大会主旨演讲。当日下午,“一带一路”沿线文明比较研究中心还举办了2018年学术研讨会。

讲座现场
 

据了解,此次大会以“开放奋进的文理 繁荣发展的世界”为主题,在为期两天的时间内,来自哥伦比亚大学、加利福尼亚大学、东京都立大学、南开大学等多所国内外知名高校的专家学者还与该校学子对话交流,举行了《国际与世界历史研究方法》、《我的外语学习之路》、《从中国思想史的角度出发:一种新的文化丝绸之路》等9场讲座,让青年学子近距离感受到了世界一流名校大师的风采。

 

云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目前已与亚太地区、欧洲、非洲、美洲等13个国家的知名院校建立了长期交流关系和深度合作的教育文化联合体,与西班牙、韩国、泰国、法国、德国及东南亚各国驻华大使馆文化教育处及国外20多所高校保持密切联系与深度合作,共同开展人才联合培养项目,为学生打开国际视野窗口、走出国门提供途径,为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云南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开放辐射中心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学院将凝聚更大合力,推进“我们的文理”向“世界的文理”的跃升,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深入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 乐诚弘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