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频道/ 科教文体
“昆马”最美赛道 演绎美丽中国
2018-04-15 08:01:22   来源:昆明日报
分享至:

  云南选手潘银丽夺得女子组冠军。 记者杜文蕾摄

 

  几位穿着婚纱的新娘参加“昆马”。 记者杨艳辉摄

 

  一家三口参加亲子跑。 记者杨艳辉摄

 

  跑完一场马,认识一座城。

  昨日,2018昆明高原国际半程马拉松赛在蓝天和艳阳的映衬下拉开序幕,1.5万余名来自国内外的马拉松选手和跑步爱好者奔赴一场跑者的盛宴。他们穿过云南省博物馆、云南大剧院、官渡古镇、海东湿地公园等城市地标,用脚步丈量着这座历史文化名城。

  去年,昆明高原国际半程马拉松赛正式加入“奔跑中国·改革开放”系列赛,展现了春城改革开放的成果。今年,“昆马”又作为“奔跑中国·美丽中国”首站,在CCTV-5的镜头下展现春城花都的秀丽风光,彰显花都昆明的独特魅力。

  赛道 沿途美景凸显春城魅力

  昨日上午8点30分,位于云南省博物馆、云南大剧院的2018“昆马”起点,被1.5万余名跑友汇聚成一片欢乐的海洋。大家身着五颜六色的运动装备,或带着年幼的孩子,或牵着亲密的爱人,参加这场属于跑者的盛宴。现场,最吸引目光的,是几位身穿白色婚纱的新娘。她们介绍,之所以穿着婚纱参加10公里跑,就是寓意结束爱情的“马拉松”长跑,奔向另一个幸福的起点。

  随着发令枪响,1.5万余名选手纷纷冲过起点线,奋力向前迈进。一路上,选手们经过风景秀美的海东湿地公园、斗南湿地公园,满目美景、绿荫环绕、花香四溢,跑友在最美人间四月天一睹春城的生态美景,感受花都的鸟语花香。

  由于正值傣族的传统节日——泼水节,在赛道16公里处,组委会特意安排了傣族泼水节节庆展示区,让跑友们领略这一少数民族的民俗和风采。比赛中,有的跑友甚至停下脚步,拿起相机与傣族朋友进行互动。来自湖北的参赛选手王毅文表示,这些少数民族啦啦队为选手们加油喝彩,这在其他城市甚至国外都非常少见,感觉特别有意思。

  组织 赛事服务备受好评

  据了解,考虑到昆明4月份气温偏高,赛事组委会把发枪时间提前到了上午8点30分。事实证明这样的调整非常有必要,获得女子组半程马拉松第三名的云南队队员钟家艳说:“比赛一开始特别凉爽,一路上气温开始升高,到赛程后半段就感到炎热,但是身体还可以承受。”

  为了减少炎热天气给参赛选手带来的负面影响,赛事组委会在赛前做了充分准备。据赛事组委会负责人、昆明市文化广播电视体育局副局长孙红昆介绍,组委会此次在10公里赛程段,增加了两个饮水点,分别位于5公里和7.5公里处。此外,“昆马”此次按照中国田协金牌赛事的标准,每2.5公里就设置一个饮水饮料站,为选手们提供补给。

  此外,在半程马拉松赛段的后半段,组委会还由上一届的3个能量补给点,增加到本届的6个能量补给点,包含了香蕉、运动功能性饮料、鲜花饼等,为选手们提供丰富的能量补给。为给选手们降温,半马赛程还设置了5个喷淋点。

  今年57岁的昆明跑步爱好者牛德良参加过许多马拉松比赛,北京国际马拉松赛、上海国际马拉松赛、重庆国际马拉松赛等国内知名赛事,都留下过他的身影。“按照半程马拉松赛的补给要求,今年‘昆马’的补给相当充分,沿途观众也十分热情,让我拥有了一次特别美好的参赛体验。”牛德良说。

  选手 对美丽昆明赞不绝口

  作为此次东道主选手,云南省田径队队员杨定宏此次在“非洲军团”中突围,拿下一枚宝贵的铜牌。“由于去年参加比赛过多造成身体疲劳,最近状态比较低迷,赛前我给自己定下的目标就是进入前三名,很高兴最终实现了这一目标。”杨定宏介绍,能在家门口夺牌非常激动,昆明的气温非常凉爽,赛道沿途绿化特别好,为他取得好成绩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

  女子半程马拉松冠军被云南选手潘银丽收入囊中,不是第一次参加“昆马”的她,第一次夺得了该项目的冠军。“赛道环境特别好,观众也十分热情。”潘银丽说。同样,男子半程马拉松项目冠军、埃塞俄比亚选手BISOMA YOHANIS NEGASA也对昆明的气候和美丽的环境赞不绝口。

  “昆马”赛道的独特魅力除了吸引专业的马拉松运动员外,还有通过官网自行报名的业余选手,来自美国的23岁女孩唐莉莎就是其中一位。唐莉莎介绍,她于去年12月来到云南大学进修,昆明四季如春的气候给她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作为一名跑步爱好者,唐莉莎在美国参加过两次国际马拉松赛事,这是她第一次参加“昆马”。“这个赛道非常漂亮,有很多观众为我们加油,赛后还有志愿者给我们拉伸放松,可以说非常棒。”唐莉莎说。

  记者 王姗 首席记者 杜托 (昆明日报)

  相关

  3名昆明“改革开放40年先进代表”

  登上央视马拉松直播

  昨日,CCTV-5直播了2018昆明高原国际半程马拉松赛,由昆明市委宣传部推选出的“改革开放40年先进代表”杜劲松、杨竹仙、赵文义的先进事迹,也通过直播镜头呈现在全国观众面前。

  据了解,由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倾情打造的2018年《奔跑中国》将进行32场赛事,推出了“一带一路”“美丽中国”和“将改革进行到底”三大主题,体现开放包容、共享发展的新时代思想,生态文明、以人为本的新时期理念和任重道远、砥砺前行的新征程精神。

  今年,昆明市以避暑胜地、美景如画的城市风采入选《奔跑中国·美丽中国》主题,并成为该主题的首站赛点。直播中,春城花都的生态之美通过赛事更为直观、具体地展现在世人面前,收获赞誉无数。同时,我市奋战在生态建设一线的三位基层工作者也登上了央视荧屏。

  杜劲松为昆明市滇池生态研究所所长,20多年来一直奋战在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科技工作一线,全面参与了滇池治理与保护工作,先后组织完成了滇池湿地建设规划和工程设计,主持制定的多项技术规程被政府采纳并下发执行,节省了巨额工程投资,为“中国最美湿地”——滇池生态湿地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杜劲松先后获得云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昆明市科技进步二等奖、昆明市决策咨询三等奖,同时,被聘为昆明市滇池保护治理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昆明市科学发展决策咨询专家。

  杨竹仙来自农村,她用学到的知识帮助更多人脱贫致富。从自己盖烤房,种烤烟、蔬菜,赚到人生中第一桶金,到向政府争取补助资金帮助村民共同发家致富,杨竹仙成为脱贫致富的带头人,被云南省农业厅授予了“高级农业技师”职称。她说:“一个人富不算富,大家共同致富才是国家强大的基础。只有家庭温馨、社会和谐,才能实现大家的中国梦。”

  瓦恭社区是五华区的“飞地”,地处偏僻,居住分散,道路崎岖,赵文义带领乡亲,以种植“红樱桃”为抓手,走出了一条立足瓦恭实际、发展山区经济、共同增收致富的路子。从2015年2月至今,赵文义带领全社区种植核桃4000亩、板栗2000亩、樱桃420亩、苹果500亩、山药100亩、各类蔬菜200亩,共形成7220亩的经济林果种植基地,村民群众基本摆脱了对单一种植烤烟的依赖。同时,赵文义家庭还被评为“五华区第三届最美脱贫致富家庭”。

        记者 王姗 (昆明日报)

责任编辑: 党一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