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频道/ 时政报道
【深入推进财政体制改革】云南省推进农村综合改革与基层党建深度融合
2018-04-15 07:55:27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我省今年将继续抓好全省90个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和456个村级“四位一体”试点工作,继续落实“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助力2018年实现全省自然村党员活动室全覆盖,同时充分发挥农村综合改革政策优势,持续推进财政工作和党建工作有机融合,推动基层党建工作项目化、实体化,助力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据省财政厅统计数据显示,自2008年农村综合改革工作开展以来,中央财政共安排云南省“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普惠制资金95.08亿元,云南省各级财政共筹集和兑现“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240亿元,引导带动群众和社会资金投入370亿元,以自然村村内户外道路硬化、活动场所建设、农村人畜饮水、村庄美化绿化亮化等公益设施建设为重点,实施农村综合改革“一事一议”普惠制项目11.8万个,覆盖12万个自然村,占全省自然村总数的80%,切实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

2016年,财政部将云南省纳入全国13个开展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的省份之一。省财政厅与省委组织部抢抓试点机遇,指导各试点县制定集体经济发展中长期规划,探索股份合作、租赁经营、产业带动、服务创收4种发展模式,按每县1000万元的补助标准选取90个县开展试点,其中贫困县79个。通过试点项目实施,有效增强了基层组织自我发展、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造血”功能。

同时在边境县村级开展“四位一体”建设试点,深化边疆党建长廊建设。省财政厅和省委组织部结合实际、因地制宜,以行政村为单位,每村切块下达500万元,鼓励基层整合各口资金和社会资本,围绕“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提高农村公共服务水平、支持农村基层组织建设”4个方面开展村级“四位一体”试点工作。2017年,在稳步推进全省村级“四位一体”试点的基础上,又在我省25个边境县沿边贫困村选择布点开展村级“四位一体”试点建设,打造了一批农村基层党建样板,发挥了辐射带动效应,激发了边境村民的爱党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今年计划将怒江、迪庆两州的所有市县纳入“四位一体”试点县,至此,全省开展村级“四位一体”试点的县(市)达到30个。(记者 左超 张子卓)

 

责任编辑: 王胤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