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频道/ 科教文体
昆明植物研究所发现多个植物新属种
2018-04-14 08:50:49   来源:昆明日报
分享至: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日前传来好消息,种质库采集人员分别于2016年7月和9月赴新疆采集到的几号鉴定困难的种子,确认为我国种子植物2个新记录属和5个新记录种。

 依托昆明植物研究所建设运行的“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以下简称‘种质库’)”是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已初步建成了我国野生植物种质资源的保存设施和科学研究体系,旨在对我国野生植物种质资源进行抢救性保护和战略储备,特别是对珍稀濒危、特有和具有重要经济价值的物种进行优先收集保存。截至去年12月,种质库通过采集保存种子的方式,已保存了我国野生植物种子9837种,占我国种子植物总数的三分之一。

 新疆地处欧亚大陆腹地,特殊的地理位置与复杂的气候条件,孕育了多样的生态系统以及物种。在我国31000余种维管植物中,仅限于新疆分布的物种达1700多种,新疆是我国陆地生态系统的关键地区之一,也是我国野生植物种质资源的重要分布区之一。种质库采集人员分别于2016年7月和9月赴新疆开展种子采集,收集到几号鉴定困难的种子。经过详细的形态解剖、查阅相关植物志、国内外相关标本及咨询类群专家后,确认为我国尚未记载的物种,分别是紫草科土库曼狼紫草、十字花科天山糖芥、菊科犁形棘头花、茜草科盾苞茜和轮叶拉拉藤,其中盾苞茜属和棘头花属为我国新记录属。

 种质库除对本次新发现的盾苞茜、轮叶拉拉藤、天山糖芥等3个中国新分布物种的种子进行了收集保存外,还通过与国内教学、科研机构及保护区合作,使得近年来新发现的物种如黄花牛耳朵、竹溪风毛菊、竹溪繁缕、希陶木、七齿珍珠菜等的种子得到妥善收集和保存。种质库后续的采集保存工作将进一步促进对生物多样性关键地区的采集,完善地区植物资源的本底调查,为中国的植物多样性保护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为我国生物资源的储备提供安全保障。

 记者 罗昆娅  (昆明日报)

责任编辑: 党一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