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频道/ 时政报道
“三抓”牵引 “三心”推动 玉溪市委统战部“硬化”干部队伍
2018-04-13 07:23:06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今年2月召开的全省统战部长会议上,玉溪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长保明顺就玉溪市着力打造新时代统战干部队伍的经验做法作了交流发言。

2017年以来,玉溪市委统战部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为抓手,严格落实“加快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高素质统战干部队伍”要求,坚持“三抓”牵引、“三心”推动,在“硬化”玉溪统战干部队伍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我们要通过一支过硬的统战干部队伍,来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软功夫。”保明顺表示。

抓入口,倾心选人,力求政治坚定

针对统战干部队伍年龄偏大、编制机构少等实际,玉溪发挥市委副书记兼任统战部长的优势,着力在优化统战干部队伍结构上下功夫,打造政治坚定的统战干部队伍。

打通党委支持“隘口”。推动市委出台“常委部门配备常务职数”等政策,率先在市级配备常务,7个县(区)配备常务、民宗局长由副部长兼任。

把好后备干部“关口”。建立联席会议机制,与市委组织部每季度围绕干部队伍建设进行座谈交流,每半年针对后备干部人选开展分析研判,年底结合干部选拔任用进行全面总结,定期完善统战后备干部库。

设立一线考察“窗口”。灵活运用专项工作、随机调研、动态跟踪等考察识别方式,及时了解统战干部现实表现,严格推荐提名。2017年调整县(区)委统战部长5名、市县两级选配副部长7名、部机关选调科(室)负责人2名,均得到各级满意、群众认可。全市统战干部知识水平、年龄结构明显改善,大专以上98.6%,本科以上74.7%,平均年龄较2016年下降4.8岁。

抓培养,精心育人,力求业务精通

针对新时代统战工作新形势新要求,玉溪着力在强化能力素质、激发活力上下功夫,打造业务精通的干部队伍。

抓实学习培训。开展干部培训需求调研,创新培训模式,2017年2期省外培训和4期市内培训,均改“大锅菜”传统模式为“学生点菜、老师配菜”按需培训模式。灵活学习方式,利用“双周学习”开设“干部大讲堂”,确定主题组织机关干部轮流上台“授课”。

畅通锻炼渠道。把玉溪市、华宁县打造为全国、全省党外干部挂职锻炼基地,加强内引外联,增强干部阅历。2016年以来,推荐2名县(区)委统战部长到北京挂职,1名科长到省委统战部挂职,3名机关干部到扶贫联系点担任扶贫队员;安排2名基层统战干部到部机关挂职锻炼。

致力成长进步。让能干事者有机会、干成事者有舞台。2017年以来,1名副部长被推荐提名为市人大班子人选,1名副部长和市台办主任分别交流到市直部门担任“一把手”,党派科长交流到纪委任职;3名县(区)委统战部长得到提拔,1名交流到政府任职,5名基层统战干部得到提拔或交流。

抓履职,用心管人,力求作风过硬

针对统战部门人少任务重、标准要求高等现状,玉溪着力在提高履职能力、盘活人员上下功夫,打造作风过硬的统战干部队伍。

抓班子方面,坚持放权、加压、担责相结合,班子成员定位明确、分工合作。“作为兼职部长,我着力在党的全局工作中当好参谋、在大统战工作格局中抓好协调、在统战部门自身建设中带好队伍;常务副部长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常务’作用有效发挥;3名兼职副部长把统战职能与民宗、工商联、侨联贯彻执行的职责有机结合,实现优势叠加。”保明顺介绍。

面对人少事多任务重现象突出的现状,玉溪市委统战部压实担子,凝聚“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精气神,锻造“主力军”。同时,修订工作规则、议事规则70项,倡导高标准、严要求的工作作风,工作落实实行日报告、月小评、季公示、年考评,干部责任担当进一步压实、统战工作实绩进一步凸显。

(记者 程三娟)

 

责任编辑: 王胤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