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频道/ 经济民生
莫再吃菌儿中毒啦!云南将加强野生食用菌交易市场监管
2018-04-12 15:32:10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彭锡)4月12日,记者从2018年全省加强野生食用菌中毒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云南将加强对野生食用菌交易市场监管,强化对各类集中用餐单位、旅游团队餐饮服务场所、农村自办宴席等重点单位的监督检查,严禁自采、购买、加工、供应野生食用菌,严防群体性野生食用菌中毒事件的发生。

会上,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刘本军表示,之所以选在全省野生食用菌尚未全面上市、野生食用菌中毒事件尚未发生之时,召开野生食用菌中毒防控工作会议,是为了把野生食用菌中毒事件预防在前、管控在前,目的是进一步减少甚至避免野生食用菌中毒事件的发生,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每年进入夏季,就是我省野生食用菌中毒事件的高发频发期。野生食用菌中毒事件是我省食品安全工作的顽疾之一,长期以来没有得到有效的解决。频繁发生野生食用菌中毒事件,不仅给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带来严重危害,也损害了食品安全监管部门的形象和政府公信力,还影响到野生食用菌产业的健康发展。

对此,省食药监局要求各级食药监部门必须把野生食用菌中毒防控工作落实到位,有效减少甚至避免野生食用菌中毒事件的发生,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新时代的食品安全,获得更多的幸福感、安全感。

“要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监管队伍和基层食品安全协管员、信息员队伍建设,对野生食用菌中毒防控工作实行区域负责、任务分片、责任到人、宣传到户,构建严密的野生食用菌中毒防控工作网络。”刘本军表示,特别是对于农村地区、偏远山区、建筑工地等野生食用菌中毒事件多发易发区域,更要明确划定区域,细化到村(组),分解到个人,防止出现野生食用菌中毒防控工作盲区。

会议还要求,各级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必须加强对野生食用菌交易市场的监管,强化市场开办者和食品生产经营者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谨防来历不明的野生食用菌上市销售,把好野生食用菌市场准入关。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对各类集中用餐单位、旅游团队餐饮服务场所、农村自办宴席等重点单位的监督检查,严禁自采、购买、加工、供应野生食用菌,严防群体性野生食用菌中毒事件的发生。

此外,食药监部门还将做好野生食用菌中毒防控宣传教育工作。在宣传对象上做到全覆盖。野生食用菌中毒防控知识做到进学校、进市场、进餐馆、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工地。把当地往年野生食用菌中毒多发频发的群体作为重点宣传对象,使野生食用菌中毒防控宣传教育无盲区、无死角。并提升食物中毒应急救治能力,普及家庭应急救治知识。

当前,我省野生食用菌已经开始上市,各地将通过专项督查、明查暗访等形式,加强监督检查,严格落实食品安全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对于野生食用菌中毒防控工作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导致当地野生食用菌中毒事件多发频发、给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造成严重危害的,将依法依纪追究责任。

小贴士:

野生食用菌中毒的危害

我省野生菌种类繁多,分布广泛,其中存在不少有毒品种,且不易鉴别。误采误食有毒野生菌,会因为有毒野生菌中含有的毒肽、溶血素、生物碱、红菇素等毒素通过人体的消化系统进入血液系统,进而损害人体的肝脏、肾脏、心脏等器官。食用有毒野生菌中毒后没有特效疗法,病死率高、风险极大。

家庭食用野生菌的注意事项

不要采集或选购品种不明的野生菌。对自己熟悉并确定为无毒野生菌的,也不要多种混杂加工食用,因为种类不同的野生菌混杂炒煮后,可能发生化学反应产生有毒物质。加工野生食用菌时一定要烧熟煮透,食用野生菌时不要饮酒。

出现不良反应立即前往就诊。食用野生菌后短时间内,如出现头昏、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烦躁不安、幻觉等疑似食物中毒症状,应当立即到医院就诊,避免耽误最佳治疗时间。各地医疗机构要随时做好野生食用菌中毒应急救治的各项准备工作,在积极抢救中毒病人的同时,立即向当地卫生行政部门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报告。

家庭食用野生菌中毒后可以采取的急救措施。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立即采用简易的方法进行催吐。可大量饮用温开水或者稀盐水,然后用汤勺柄、筷子等物品刺激喉部进行催吐,尽快排出体内尚未被吸收的残菌,减少有毒物质的吸收,防止病情加重,同时尽快前往医疗机构救治。让患者饮用少量糖盐水,防止脱水导致休克。但对已昏迷的患者不要强行向其口中灌水,防止窒息。尽量保留中毒发生前食用的野生菌样品,给专业机构检验后供医疗救治参考。

责任编辑: 王胤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