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频道/ 时政报道
下月起省政府新闻发布会每月1次
2018-04-12 07:39:03   来源:昆明日报
分享至:

  为充分发挥政府新闻发布会作为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的重要渠道作用,确保政府新闻发布工作更加及时、主动、公开、透明,昨日,省政府办公厅下发《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实施方案》(下称《方案》),明确从2018年5月起,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每月举行1次;如有需要,可适当增加新闻发布会频次。

  新闻发布会内容涉及八个方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省人民政府决策部署及其实施情况;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列入云南省《政府工作报告》的重大工作部署,按计划完成后需向社会发布的情况;省人民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审议通过,需向社会发布的重大决议和事项;以省人民政府名义发布的事关经济社会发展或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政府规章及重要政策文件解读;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等法律法规,需向社会发布的各类重大突发事件及热点问题信息;其他依法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及省人民政府认为有必要发布的其他事项。

  “发生重大突发事件和出现社会关注高的热点敏感问题时,有关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或新闻发言人要主动发布信息。”《方案》要求,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切实负起责任,将新闻发布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当好“第一新闻发言人”和“第一责任人”,建立健全常态化新闻发布机制,各地各部门要统筹运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和新媒体开展全方位、立体式宣传报道,传递政府声音,发挥舆论监督正向作用,营造良好环境。

  据了解,省政府办公厅将把新闻发布会作为政务公开的重要内容纳入年度综合考评体系,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办)将把新闻发布会作为意识形态考核重要内容纳入考评体系;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府督查室和省新闻办将对新闻发布会实施部门进行督促检查,建立季度政府新闻发布工作通报批评和约谈制度,并作为年度综合考评参考;对因组织新闻发布不力,错失引导舆论时机,造成不良影响的,要追究有关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人责任。

    记者 李丹丹

责任编辑: 李享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