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频道/ 经济民生
4月起不认证 影响领养老金?
2018-04-12 07:15:43   来源: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这几天,《4月起赶紧去办这件事,否则可能领不到养老金!》一文在网络上刷屏,事实真如标题所说,不进行资格认证就领不到养老金吗?近日,记者联系云南省社会保险局采访得知,云南养老金认证工作早在2012年即已开始,没有如期认证的离退休人员,社保经办机构会暂时停发养老金,待手续补办后恢复补发养老金。

我省多地4月起开展认证

养老金认证工作,对于很多离退休居民而言并不陌生。省社会保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2年起,我省每年度都开展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工作,通过几年来的不断探索和努力,逐步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有效堵塞了待遇支付方面的漏洞。

正如该网文所说,我省养老金认证一般也集中在4月后开展,会一直持续到当年10月。不过,有条件的州市社保部门、退管中心和机关企事业单位,可根据需要多次认证。比如西山区,永兴路社区相关人员告诉记者,认证工作可以说是贯穿全年的,居民可以随时到社区“两保”窗口办理认证。另外,公开报道显示,宣威市的养老金认证工作到今年5月31日结束,周期暂定一年一次,经认证确定健在的继续发放基本养老金,未能通过健在认证的,停发或暂停基本养老金及其他相关待遇,并对多领取的养老金进行追缴。

错过认证并不会影响领取

是否存在网文所说,错过认证就领不到养老金的问题?对此,云南又是如何规定的呢?省社会保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基本养老金社会化发放工作的通知》规定,未定期参加领取基本养老金资格认证的离退休人员,社保经办机构应暂时停发其基本养老金。

就云南来看,在认证期限内未通过领取基本养老金资格认证的离退休人员,社保经办机构暂停支付其基本养老金;已暂停支付基本养老金的离退休人员,待补办或补齐领取基本养老金资格认证手续,经社保经办机构审核确认后,恢复并补发暂停发放的基本养老金。

未来将人脸识别自助认证

记者了解到,与常见的居民本人到社保窗口签字认证不同,去年起,深圳、海南、河北等省市在养老金认证工作上“玩”起了高科技,使用人脸识别系统,居民在家里就能完成认证。在认证方式上,云南正在采取哪些方法,接下来又有何打算?

省社会保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省按照人性化管理的原则,在认证上采取就地就近、集中与实时相结合的方法开展。对于年老重病,行动不便的领取基本养老金待遇人员,社保机构、退管机构、社区工作人员可上门提供资格认证服务。“身体好的老人可以来窗口签字,行动不便的,可与当天报纸合影,由家属代为办理认证手续。”西山区永兴路社区相关人员表示,现在认证的形式很灵活,最大程度方便居民。

“候鸟老人”又该如何完成认证呢?据了解,自2014年起,我省可通过全国异地退管系统协助认证系统进行网上协助认证。对于在本地居住的异地领取社会保险待遇人员,无论是在省内异地居住还是省外异地居住,都可以通过全国异地退管系统在居住地办理资格认证手续,方便异地领取社会保险待遇人员进行资格认证。

下一步,我省将在全省范围内启动利用生物特征平台,进行领取社会保险待遇资格认证工作,采用人脸、指纹和指静脉生物特征识别技术,建立全省统一的人体生物特征识别平台和人脸识别自助认证APP,为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领取养老金的离退休人员和工伤保险领取长期待遇资格、工伤医疗待遇的人员提供更为方便、快捷的资格认证服务。

(记者 宋金艳)

 

责任编辑: 党一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