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频道/ 经济民生
云南电网西电东送再创新高 首次突破1200亿千瓦时
2018-04-11 17:29:17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杨之辉)记者从云南电网获悉:云南电网公司充分发挥南方电网大平台资源优化配置的作用,最大限度消纳云南清洁水电,西电东送年送电量再创新高,首次突破1200亿千瓦时,达到1242.2亿千瓦时,超额完成了国家制定的消纳水电目标。

据了解,依托八条直流西电东送大通道,目前云南电网西电东送最大输电距离1438千米,最大送电能力2870万千瓦,西电东送容量较24年前送电最初的25万千瓦增加113.8倍,年输送电量较最初的5.5亿千瓦时增加了224.8倍。

近年来,云南富余水电消纳一直是各方关注的焦点。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去年相继印发《2017年重点水电跨省区消纳工作方案》《关于促进西南地区水电消纳的通知》等文件,明确了云南水电消纳目标:2017年,在跨省区优先发电计划电量965亿度的基础上,云南市场化送出电量不低于200亿度。

数据显示,云南全年外送电量1242.2亿度,比三峡一年的发电量还多,超出云南省内售电量。得益于南方电网大平台的优势,西部资源优势源源不断转变为经济优势,发展空间更大,发展动力更足。而东部利用清洁能源支撑本地经济发展,发展成本更优,发展效益更高,西电东送真正实现了东西部资源的优化配置,互利共赢。

国家实施西电东送战略以来,云南已建成以水电为主的优质能源基地,电力已成为云南省经济的支柱产业,西电东送极大带动了云南电力工业的发展。通过南方电网西电东送大平台的优化资源配置,西部水电送广东,就相当于广东减少同等量的煤耗污染,让云南的清洁能源“绿”到了广东。云南电网1242.2亿度西电东送电量相当于减少了标煤消耗约3858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10262万吨。

责任编辑: 王胤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