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频道/ 时政报道
跨越千里 情洒乌蒙
——记国家行政学院和东莞中山援滇挂职干部
2018-04-11 07:38:48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辞别至亲好友,背上行囊,带着项目、资金、先进的理念和满腔热情,跨越万水千山,远离都市繁华,克服各种困难,来到自然环境恶劣的云南省昭通市,开始他们的挂职帮扶、支教支医、驻村扶贫之旅。他们就是国家行政学院、东莞中山两市派往昭通的一批批援滇干部。

张北发

“北京来的扶贫书记”

在大关县木杆镇甘顶村,只要一提到第一书记,村民就啧啧称赞:“北京来的张书记是真正来扶贫的,扎实得很”“张书记每天晚上到小组的农户家走动,跟我们聊天,一点架子也没有”“大家有什么想法,都愿意找他去说”“村民张昌贵以前酗酒成性、好吃懒做,在张书记的帮助下变得勤快起来了”……村民们一致点赞的张书记,是国家行政学院选派到甘顶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的张北发。

“他晴天经常穿着一双胶鞋,雨天穿着一双水鞋,与我们当地的群众没有什么差别。”这是张北发给当地干部群众的印象。自2016年10月从北京来到甘顶村驻村扶贫,张北发就给自己定下规矩:驻村期间不穿白汗衫、不戴变色镜、不穿皮鞋。他认为,这样无论到农户家还是工地上,干活甩得开,砍柴、提水泥、挖阴沟等,啥活都能干。

为改善甘顶村的交通状况,张北发积极向国家行政学院和大关县委、县政府为甘顶村争取公路建设资金600多万元,建成“一横五纵”的村组公路网。如今,甘顶村群众不论是赶集还是下地,已告别了“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时代。

李君丽、李春雨

给山区带来先进教学和学习理念

来镇雄县以古镇中心小学支教并挂任校长前,李君丽是东莞市中德技工学校的校长。挂职半年多来,她带领以古镇中心小学学校班子以“规范、质量、特色、品牌”为目标,强化学生养成教育、文明礼仪教育和励志教育,关爱留守儿童,不断探索研究完善各项管理制度,优化管理模式。

在她的努力下,新中德教育集团投资1200万元建设以古镇中心小学教育扶贫项目,每年还将为该校筹资200万元作为办学运转资金,对学生全免费住宿和生活。新中德教育集团与镇雄县委、县政府签约成立幼教集团,计划投资2亿元、共12家幼儿园的教育投资项目,以解决镇雄县幼儿上学难问题。

在大关县翠华镇中心完小行政楼的会议室里,挤满了学生和镇内80多位语文教师,他们正在听从中山市来支教的李春雨老师上的一堂五年级习作课。短短的一节课,通过不断提问,引导学生思考。翠华镇中心完小语文老师曾成琴告诉记者:“李春雨最大的特点就是教给学生学习的方法,在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方面做得非常好。”

李春雨是中山市火炬开发区第一小学的语文老师。去年10月17日上午,李春雨接到一份“特殊通知”:作为优秀教师代表,上级教育部门希望他两天后能出发前往昭通开展教育扶贫,期限一年。这对李春雨来说是个好消息,他一直梦想着能到偏远山区支教。然而,接到通知时他刚领取结婚证8天,婚纱照也只拍了一半,11月还要举行婚礼。时间紧迫,来不及和妻子见面商量。正在学校上课的李春雨在电话里用了10分钟时间说服了新婚妻子。两天之后,李春雨就来到昭通大关县。

“半年多来,李春雨老师立足翠华镇中心校,带动引领翠华镇语文教学提升,辐射大关全县语文教研。他为大关县教育教学提供了有思考的语文教学策略。”说起李春雨,翠华镇中心完小校长童英情不自禁地竖起大拇指。

李绪松

用精湛医术服务山区群众

41岁的李绪松来自中山市中医院,主攻的是骨科,去年10月挂任大关县人民医院副院长。经过前期的深入调研,李绪松找到了制约医院发展的两大瓶颈:医院制度缺失,经营及业务发展陷入困境;学科力量薄弱、学科建设亟需完善和加强。他从推动医院建章立制入手,逐步夯实医院管理体系;坚持技术帮扶,加强品牌建设。从去年12月起,大关县人民医院开展了出院病人随访制度,实现出院病人随访全覆盖。

由于大关县属高寒偏远山区,老年髋部骨折发生率较高。李绪松带领团队积极制定并开展老年髋部骨折“攀登计划”。该计划针对老年髋部骨折的特点,一旦具备手术指征,一律在入院后48小时内进行手术治疗。近半年来的实践证明,该计划显著减轻患者痛苦,缩短住院时间,减少医疗费用,利于患者早期康复。

支医半年多来,李绪松无私传授,言传身教,除了开展常规的手术操作外,先后开展了十余项新技术。这些新技术的开展,在一定程度上造福了当地的患者,不再因为此类疾病而舍近求远,有效降低患者的就医压力和医疗费用,也让一部分患者不再“因病致贫”。

陈锦上、任卓昌

真情融入这山这水这方人

曾经,他们是这里“初来乍到”的陌生人。半年过去,昭通却成了他们的第二故乡。言谈间,“我们鲁甸”“我们大关”“我们盐津”经常是从陈锦上、任卓昌、谭建华等东莞、中山挂职扶贫干部口里“蹦”出来的主语。

陈锦上是中山市火炬开发区卫计局计生科科长,去年9月挂任大关县扶贫办副主任。记者见到陈锦上时,他正在大关县木杆镇漂坝村三江口易地搬迁扶贫协作示范项目施工现场督促、检查工程质量和进度,与即将搬迁入住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谈心,忙得不亦乐乎。

“挂职扶贫后,我先后接触和学习精准识别、易地搬迁、劳动力转移和技能培训、教育扶贫‘雨露计划’等工作,更多的是做好大关与中山市及开发区的协调、沟通、联系,工作量相当大。但是,只要人有了信念,每天会像打了鸡血一样充满激情,我觉得这样的生活和工作非常充实和有意义。”陈锦上告诉记者。

东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莞城分局挂任鲁甸县扶贫办党组成员的任卓昌告诉记者,去年,得知东莞昭通东西部扶贫协作需要派员到昭通挂职开展携手奔小康行动后,曾经担任过驻村扶贫第一书记、工作队长的任卓昌主动向组织提出申请。

“想想自己半年多来的付出,看着鲁甸县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帮扶成效显现,看着帮扶村老百姓对自己的笑脸,我感到无比的充实和欣慰。我相信只要我继续不放松、不停顿、不懈怠扎实开展工作,一定能够为鲁甸的脱贫工作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任卓昌的一番话,道出了东莞和中山两市援滇干部的心声。

(记者 谢毅)

 

责任编辑: 党一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