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频道/ 时政报道
云南:审计“利剑”助力反腐倡廉建设
2018-04-08 07:20:57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5年来,全省审计机关共移送违纪违法违规案件线索1769 件,涉及人员1112 人,涉及金额288.39 亿元。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审计机关紧盯公共权力运行,在推动反腐倡廉建设、促进领导干部依法主动有效作为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省审计厅主动把审计监督融入到反腐倡廉建设中,高度关注公共资金分配、国有资产和国有资源管理、重大项目建设、银行贷款和资本运作、国有股权转让、矿产资源交易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重视揭露重大违纪违法问题,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了审计与相关部门的重大案件协查机制。5年来,全省审计机关共移送违纪违法违规案件线索1769件,涉及人员1112人,涉及金额288.39亿元。仅2017年省审计厅就抽调58人次配合省纪委、省委巡视办、省检察院开展工作,并协助相关部门开展“小金库”“吃空饷”等专项整治。同时,审计整改工作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5年共批示报告、信息1.21万篇(次),促进建章立制1612项。各级人大每年均听取审计工作报告和整改报告,省人大出台了《关于改进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机制的意见》,构建了跟踪检查督促整改机制。

在稳步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工作中,5年共审计4985名领导干部,查出领导干部负有直接责任的问题金额18.59亿元,共有172名相关人员被移送处理。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行审计全覆盖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审计署的具体要求,从2015年开始,省审计厅围绕“审计规划—审计计划—组织实施—成果利用”这条主线,积极开展实践探索,从做“大项目”、开展“一条线”审计中积累经验,寻找推进审计全覆盖的有效途径和最佳着力点,相继出台了《关于积极推进财政审计全覆盖的实施办法》《云南省公共资金审计全覆盖实施办法》《云南省公共投资审计全覆盖实施办法》等6个文件,涵盖了财政、投资、专项、企业、经责等审计领域,基本构建了审计全覆盖制度体系,推动我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走向了制度化和规范化,促进形成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的制度体系,审计全覆盖要求逐步落实。

(记者 张子卓)

 

责任编辑: 钱霓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