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频道/ 时政报道
凝聚力量开创新境界
——2017年云南全面深化改革综述(下)
2018-04-05 07:43:09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的路子来。”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的重托,也是云南各族人民的共同期待。

接力探索、接续奋斗。省委始终坚持将“四个意识”贯穿改革,牢牢把握正确方向,高举改革大旗,扛起改革担当,努力改革创新,在改革思想认识、任务举措、步调行动上与党中央对标看齐,紧密结合云南实际,高起点谋划,强措施推进,高标准抓落实,驾驭和引领全面深化改革破浪扬帆。

对标看齐 统领改革发展全局

云岭大地上,高原河湖间,每一个改革举措都是对时代呼唤、社会进步、群众期盼的回应,也是云南多年改革功力的见证。

在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自觉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认识论和方法论作为谋划改革、推进改革、落实改革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持续加强对全省改革工作的总体谋划、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去年以来,全面梳理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央部署的改革任务,结合省情实际,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和工作的连续性、前瞻性,研究制定省委深改领导小组工作要点和工作台账,明确50项需出台方案的重大改革事项,根据中央改革新部署动态新增40个改革任务,全年共部署安排286个改革台账任务,并逐项明确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形成改革路线图、任务书和时间表;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决策程序,提高决策效率,坚持实施省领导推进重大改革事项领衔责任制,完善改革考核指标,加大考评权重;修订省委深改领导小组工作规则、专项小组工作规则和省委改革办工作细则,督促加强州县两级改革办工作队伍建设。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成绩单”亮眼:召开会议36次、审议通过改革方案205个、省级层面出台改革文件1040个。仅2017年,审议通过改革方案59个,省级层面出台改革文件279个,深化改革蹄疾步稳,继续向纵深推进。

真抓实干 确保改革落地见效

“改革决不能放空炮,而是要真枪真刀干!”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振聋发聩。抓落实,成为检验是否真抓改革、是否能改革成功的试金石。

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全面落实“重要改革亲自部署、重大方案亲自把关、关键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督察”要求,聚焦云南突出矛盾和问题,带头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带头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亲力亲为抓改革、扑下身子抓落实。脱贫攻坚、“放管服”改革、国有企业改革、环保督察……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率队督导调研,带头履行改革责任,高位推动改革进程,并坚持以上率下,带动各级各部门切实承担改革主体责任,打通堵点难点,推动改革落实落地。

推进改革过程中,加大督察考评成为促改革落地的“助推器”。我省及时出台相关文件,完善“清单制+责任制”督察机制,建立季度通报制度和年底集中对账制度,实施分级督察责任制,发挥督察“利器”作用和考评“指挥棒”作用,以问题导向强化整改落实;各级各部门不断完善调查研究、督办协调、督察落实等工作机制,普遍开展两轮以上全面督察、专项督察,努力打通改革落地“最后一公里”;在省委深改领导小组组织的8次专项督察中,提出问题清单96条,对省级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高原特色体育、医药卫生体制、文化新闻行政部门与直属企事业单位管办分离等难度大的改革事项,进行实地催办督办;考核评价16个州市、80个省直部门的改革工作,反馈突出问题268条,提出整改建议260条,各专项小组、责任部门对50个已出台的重点改革方案进行督导督察。

继往开来 破旧立新谱新篇

40年的改革开放让全世界见证了中国奇迹,也让云南从末端站到“前沿”,改革之路也在新时代步入攻坚期:社会主要矛盾转化、问题错综复杂,改革任务异常艰巨。

开弓没有回头箭,改革关头勇者胜。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经历波澜壮阔的变革与发展,云南已站在新的起点上,目标明确,众志成城:以“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决心和勇气,聚焦阻碍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对标高标准、着力补短板、实现新突破,巩固拓展改革成果,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坚定不移做深做透改革开放大文章。

思想再解放、工作再抓实,这是对改革的新要求。用改革的思维谋划和推进工作,抓牢“一把手”改革第一责任,增强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增强自我革命推进改革的信心和决心,统筹推进重点与整体,加强部门与地方上下协作,精确改革,精准发力,精细施工, 提升改革整体效应。

改革再深入,成效更明显,这是改革的新目标。统筹推进党的十八大、十九大部署的各项改革任务,加快推进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突出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增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瞄准基层和群众关心的问题,重点深化供给侧、“放管服”、国企国资、产权保护、财税金融、乡村振兴等关键性改革。

作风更严实,改革更高效,这是改革的新任务。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建立完善改革信息化管理平台、改革试点“清单制+责任制”、改革台账动态管理机制,加强改革落实情况监测,完善督察考评机制,开展推进改革落地“最后一公里”督察,对不作为的典型,严肃问责。树立“改革者上、不改革者下”的鲜明导向,推动建立容错纠错激励干事创业机制,形成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改革氛围。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舒展画卷,云南以坚定不移的定力、披荆斩棘的魄力、民心所向的动力,将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登高望远,云南改革的号角更加催人奋进,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云南将以更大的信心与决心,凝聚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大力量,在新起点上实现新突破,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征程中,续写更加辉煌的中国梦云南篇章。

(记者 段晓瑞 王永刚)

相关新闻

2017年云南全面深化改革综述(上)

 

责任编辑: 钱霓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