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频道/ 经济民生
明天昆明最高温要降11℃
2018-04-05 07:57:56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这个清明没晴天,雷暴下雨加降温,今年清明不出门,出门带伞穿厚衣。”这可不是啥广告语,而是气象部门对大家清明出行的建议。清明假期3天,省内陆续有小到中雨局地大雨或暴雨量级的降水天气。

为了验证清明时节雨纷纷到底有多准,中国天气网整理了1961年~2016年期间南方具有代表性的城市在清明节气期间的降雨数据。在每年的清明节气这15天里,把当天降雨量达到0.1毫米或以上的日子作为一个雨日。昆明的雨日概率为23%,挤入南方城市的前10名。排名前三位的南昌、长沙、福州雨日概率分别达到了61.2%、60.1%、55%。在北方,清明时节雨日的概率明显比南方小,每个雨日的降雨量也相对少一些,好多地方的概率不到20%,排名第一的西安,降雨的概率和昆明差不多。

今天开始,全省性的降温降雨过程,将自东向西如约而至。全省主要城市中,昭通的最高气温将率先跌破20℃,昆明主城区和其他城市的气温还能再坚持一天。今天,昆明主城区晴转多云,气温10~25℃。全省范围内,昭通、曲靖北部、昆明北部阴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怒江、保山、德宏、临沧西部、普洱南部、西双版纳、红河南部、文山、曲靖南部多云有阵雨局部中雨,其他地区多云间晴。明天,大范围的降温降雨将至,昆明小到中雨,6~14℃,跌破了20℃。此外,玉溪、曲靖的最高气温也将跌破20℃,而昭通的气温跌到仅有个位数。

清明小长假期间,省内大部路段都将受到降雨的影响。中雨量级影响路段有大丽高速、西景线大理北部路段;渝昆线昭通南部路段;兰磨线普洱以南路段;京昆线楚雄北部路段。省内其他路段有小雨或阵雨。降雨天气路面湿滑,局部路段可能出现雷电、冰雹、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开车时遇到灾害性天气还应安全沉着应对,另外雨量较大的一些山区路段,还需要特别警惕路面流水、积水和局地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记者 孙琴霞)

 

责任编辑: 董翔宇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