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频道/ 科教文体
聚焦云南足球青训:播下种子 只待开花结果
2018-04-04 20:09:11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最近“中国杯”的“刺痛”,让人们对中国足球再一次产生了怀疑。过去的几年间,中国足球是一个矛盾般的存在:一方面是中超联赛热度很高,天价版权和无数大牌外援涌入,另一方面国足依然面临“世界杯出局”、“亚洲杯失利”的种种尴尬。

但可喜的是,在足球改革的大旗下,各地校园足球、青训计划纷纷崛起,给中国足球带来希望,即便是原本处在足球边缘地带的云南足球,也迎来了发展的新契机。

春节前后,包括足球频道、足球报在内的多家全国主流体育媒体纷纷聚焦云南足球,在足球频道的镜头下、在记者的眼中,大家都看到了一个蓬勃发展的云南足球青训。

云南足球青训引关注

只因为他来了

提及大连籍青训教练程显飞,中国足坛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这位“青训教父”之所以在圈内得到大家的一致认可,来源于他像机器一般,培养出一批又一批人才。

1985-1986年龄段的冯潇霆、董方卓、朱挺、赵旭日、权磊、赵明剑;1987-1988年龄段的于汉超、戴琳、杨善平、杨旭;1989-1990年龄段的王大雷、孙世林、邱添一、刘殿座;1995-1996年龄段的刘奕鸣、汪晋贤等等。

这是一支“准国家队”的配置,而所有的队员都是程显飞30年来耕耘青训所结出的硕果。而这仅仅是程显飞所培养出来的国字号球员,而在中超、中甲赛场,程显飞的弟子更是遍布各俱乐部,成为中国职业联赛的主力军。

全国主流媒体聚焦云南,几乎都是冲着程显飞来的,“我就是想看看,离开大连,我程显飞还能不能培养出几个国脚出来?”面对一批又一批记者的采访,在昆明蓝天白云的映衬下,程显飞说出了他最真实的想法。

2017年6月,程显飞做出了一个连自己都不敢相信的决定,离开大连,来到远离大连3500公里的昆明,开启了他足球生涯新的征程。尽管在大连的亲朋好友,包括家人都反对他来云南,但骨子里对足球的热爱以及不服输的性格,还是让程显飞踏上了飞往昆明的航班。

程显飞在云南搞青训的事情迅速在足球圈引起了关注。“是昆陆足球俱乐部的诚意打动了我”面对主流媒体的采访,程显飞道出了他来云南的初衷。“昆陆足球俱乐部尽管起步晚,但我看到了昆陆足球俱乐部做好足球的决心和信心,同时更看到了他们对足球的热爱和那份情怀。”程显飞说,做青训,首先是要有耐心,其次还要有决心。“不能急于求成,更不能急功近利,否则就做不好青训,昆陆足球俱乐部应该说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开启云南足球新起点

“希望让全国适龄球员都来到云南”

云南足球人才基础薄,人才流失严重。为了选出好苗子,短短半年时间内,程显飞几乎跑遍了云南各个地区,挑选出来的队员一批接一批,然后又被淘汰。总是挑不到心仪的球员,程显飞心急如焚。好不容易挑到理想的人选,却因为因为家庭的反对或者别的俱乐部的干预,所以无法按照程显飞的设想,进入职业的行列。程显飞说,在云南,比在大连更累。

无法让家长在观念上改变,程显飞只能在训练场上用行动打动家长。在每一次训练中,程显飞都显得格外认真,他负责的态度和训练手段的不一样,也让家长们看到了希望。不到半年的时间,家长们逐渐主动送孩子到程显飞面前试训,一旦程显飞看中,不管有什么困难,家长们都选择了坚持。球员的人员渐渐稳定,而在系统的训练中,家长们也看到了孩子明显的进步。

云南足球有了期盼和希望,得知程显飞来云南的消息后,几乎隔一段时间都会收到来自全国各地青少年球员要来试训的消息,甚至有的家长发来视频……春节前夕,央视的拍摄团队来到云南,追踪拍摄程显飞和他的新弟子,云南足球青训,似乎从未受到如此的重视,而在4天的拍摄过程中,程显飞更是格外认真和努力。“云南足球开启了新的起点,我希望用我的努力,让全国的适龄球员都来到云南。”在采访中,谈到目前整个中国足球的青训时,一向坚韧的程显飞嗓音有些嘶哑,“别看中国足球目前备受关注,但很少有人重视青训,能够扎扎实实搞青训的人更是少得可怜。”回想起自己搞青训的酸、甜、苦、辣,程显飞也不由自主眼泛泪花。“搞青训,真的是太苦了……”

据悉,这部反映云南青训的专题片将于4月播出,大家通过专题片会看到一个真实的程显飞以及蒸蒸日上的云南青训。

用公益心发展云南足球

静待腾飞的那一天

聘请程显飞,外聘欧洲职业级教练……过去的半年时间里,昆陆足球俱乐部用实际行动为云南足球的发展而默默奉献努力着。正如程显飞所言,昆陆足球俱乐部有信心和决心,从基础做起,让云南足球翻开新的一页。

云南昆陆足球运动俱乐部成立的时间不长,但搞足球的想法早在两年前就已经萌发。据昆陆足球俱乐部的负责人介绍,在认真分析和调研整个云南足球发展现状后,要发展云南足球,首先要解决教练员,特别是高水平的教练。“我们与程指导沟通了差不多两年,一直在等程指导的决定。”这位负责人说,只有有了高水平的教练员,做好基础训练的体系,才是云南足球发展的根本。“所以,我们选择从最基础的青训开始做,打牢基础训练,做好青训训练的体系,我们愿意用5到8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去等待,直到云南足球腾飞的那一天。”这位负责人强调说。

“为体育强国建设和健康中国建设作出新的贡献。”该负责人表示,随着国家高度重视体育产业的发展,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到体育产业的浪潮中,体育产业看似蓬勃发展,但体育产业要取得一番成就绝不是一朝一夕。做强做大体育产业,首先要有一颗公益心,其次要有从容的心态。昆陆足球正是以这样的心态进入云南足球发展的格局中,用公益心发展云南足球,吹响振兴的序曲。

云南网 记者黄翘楚

责任编辑: 杨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