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频道/ 科教文体
阿昌族研究新发现 云龙是阿昌族发祥地
2018-04-04 09:43:48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4月1日,“中国大理云龙阿昌族文化发展研究学术研讨会”在云龙县漕涧镇仁山村阿昌族文化广场举行。

云龙县漕涧镇仁山村,是大理白族自治州唯一的阿昌族聚居村。时值大理州云龙县恢复阿昌族族称30周年和云龙县阿昌族学会成立10周年之际,云南省民族学会阿昌族研究会以及大理州云龙县阿昌族学会邀请了来自保山市、芒市、瑞丽市、梁河县等阿昌族研究会以及全国20多位相关专家、学者、研究员以及缅甸演剧峨昌文化的学者代表参与此次的研讨会。

关于阿昌族的族源问题,史学界和民族学届没有太多的争议,各类书籍和著作中所引用的和佐证的史料也基本一致,云龙是阿昌族发祥地。

古代峨猖人在这里挖盐、背盐、打麂子、种江边野生稻,后来一个叫早概的峨猖人因臂力过人智慧超群,在这一带当了峨猖酋长,建立了部落联盟。峨猖人多了,发展空间有限,就在澜沧江峡谷两岸、怒江大峡谷深处,迁徙无常,形成史书记载的“寻传蛮”。南诏大理国时代,“西开寻传地”,峨猖人开始翻越高黎贡山,迁徙到现在的腾冲县、潞西县、梁河县、陇川县、盈江县等德宏区域,后来各地峨猖人都改叫阿昌族了。

大理州博物馆研究馆员,研究阿昌族的田怀清学者在研讨会上做了《云龙是阿昌族的历史文化发祥地》的学术发言,通过对历史文献的研究,进一步的佐证了云龙是阿昌族发祥地这一论断。

“经过来自全国20多位专家学者的再一次学术研究和讨论,云龙是阿昌族发祥地,这个论断没有问题。”云南省阿昌族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先强说。

除了对阿昌族发祥地的探讨外,专家学者们在研讨会上还对进一步推动阿昌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促进阿昌族文化繁荣和经济发展,推进阿昌族社会进步迈入新时代等问题进行了研讨,为加快云南民族团结示范区建设步伐,贡献阿昌族的力量。

   春城晚报 实习生 罗宗伟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 王胤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