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频道/ 经济民生
清明节即将到来 云南严防“家火上山、山火进村”
2018-04-02 22:53:01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 (记者 彭锡 通讯员 李嫒池)随着清明节即将到来,群众祭扫和旅游踏青活动增多带来火灾风险和防控难度加大。4月2日,记者从云南省公安消防总队获悉,各级消防部门已提前介入,严防“家火上山、山火进村”,全力做好清明节期间消防安保工作,确保火灾形势稳定。

据介绍,全省各级消防部队及时联合民政、民宗、旅游等部门对公墓、陵园、寺庙等祭祀场所以及古城古镇、文物古建、旅游景区景点进行全面检查,在祭祀集中时段,落实现场消防安全措施,督促有关单位对重点部位蹲点值守,全程监控,及时发现和纠正不安全行为。组织发动派出所消防警组、网格员等基层力量加强对社区、村庄及野外用火行为的消防安全巡查,严防“家火上山、山火进村”。紧盯不放心单位场所和高风险区域,针对假期群众外出、旅客增多的实际,加强对宾馆饭店、商场市场、餐饮娱乐、交通枢纽、劳动密集型企业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监督检查,严查严治火灾隐患及消防违法行为。

各地严格落实“每日一查”制度,对严重的消防违法行为,依法采取“三停”、临时查封和拘留等措施,始终保持一定的执法强度,通过强有力的惩治,警示社会、震慑违法。同时,清明节期间,各地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和手段,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阵地,广泛刊播消防公益广告,发布消防安全提示。邀请媒体记者随队开展宣传报道,集中曝光一批检查发现的重大火灾隐患,形成全社会关注、参与隐患整治的强大声势。在大型商场、广场和人员密集区域组织开展以“平安清明·文明祭扫”为主题的消防宣传活动,切实提高群众文明、安全祭扫意识。

此外,为全力做好灭火救援准备工作,全省消防部队严格落实节日期间值班执勤制度,上调火警和应急救援力量调度等级,加强灭火救援首批力量调派,确保做到“灭早、灭小、灭初期”。

责任编辑: 杨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