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频道/ 经济民生
昆明市免费为困难家庭提供生态葬 6逝者以鲜花葬方式归葬晋福古园
2018-04-02 18:49:43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赵岗)随着花瓣缓缓洒下,用麦杆谷壳等可降解材料制作的骨灰盒被静静安置于土层之中……4月2日,一场别开生面的鲜花葬仪式在昆明晋福古园举行。记者了解到,这是昆明晋福爱心纪念广场揭幕暨2018清明公益节地生态葬活动场景,6名逝者骨灰以最生态、环保的鲜花葬方式归葬晋福古园。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殡葬改革旨在破千年旧俗、树一代新风,国家推动建立绿色殡葬文化,摈弃旧有的丧葬习俗,用鲜花祭祀等现代文明的方式祭祀逝者;并采用生态葬方式,节约土地,是殡葬文化与环保意识的完美结合。

“为减轻困难群众的丧葬负担,昆明市对农村五保供养对象、城乡低保对象、重点优抚对象等特殊困难群体给予免费的生态葬,骨灰盒都是采用麦杆谷壳等捣碎压实后制成,非常容易降解,三到六个月后即与自然融为一体。”晋福古园负责人王丰说,爱心纪念广场以鲜花葬为主,建造利于生物分解的墓葬花坛,逝者骨灰盒均安置于花下。原则上墓位不留逝者名称,将在广场上另立纪念物安刻名字,方便亲人祭祀。

记者了解到,自2013年以来,晋福古园率先在晋宁区推行节地生态葬,规划建设13亩地作为小型墓、草坪葬、树葬、花坛葬、壁葬等节地环保生态新型葬式的园区颐洁苑,前后已举办了五届集体生态葬活动,免费为六十多位逝者举行了骨灰祭奠及安葬仪式。2013年晋福古园被晋宁区民政局授予“生态葬示范公墓”,并持续得到政府和社会群众的肯定。

2018年3月起,晋福古园登报刊登征集公告,向社会征集已故“三无老人”“困难家庭”及自愿申报参加环保落葬的人群等,在晋福古园颐洁苑“爱心纪念广场”进行免费集体环保落葬。征集过程中,有十数家庭来致电咨询,最终有六位逝者的骨灰确定以鲜花葬的方式落葬。

清明前夕的晋福古园,前来祭祀的家属络绎不绝,大家均自觉地摆上鲜花及果蔬,基本看不到香烟缭绕、纸钱乱飞的场景,整个墓园都显得安静素雅。“以前我们都是烧香烧纸,但是山上风大,不安全,近几年都改成献花了,这个方式更好更生态。”前来祭奠的市民刘先生说。

“真正的鲜花葬是不保留骨灰盒的,云南殡葬改革起步晚,我们现在的鲜花葬还处于过渡阶段,所以用更利于降解的骨灰罐盒。”王丰说,我们想用价格杠杠撬动百姓需求,现在的鲜花葬草坪葬从3000元起步,6000元、9000元的也有,比起动辄数万、十几万的墓地价格来说,生态葬法更易于让市民接受。

“但是我们也在推广这样的一个理念,鲜花葬廉价但不掉价,它必将是未来安葬亲人的最好方式。”王丰说。

责任编辑: 杨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