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频道/ 经济民生
昆明再次吹响产业精准脱贫行动“集结号”
今年特色产业将覆盖所有贫困村
2018-04-02 07:45:16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继去年对寻甸县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产业帮扶全覆盖、禄劝县产业覆盖率达97%、东川区产业覆盖率达94%后,日前,昆明市产业发展脱贫攻坚分指挥部再次吹响产业精准脱贫行动“集结号”。继续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总体目标,按照“强产业、促增收、能脱贫、重实效”的要求,进一步指导贫困乡和贫困村选准产业、选好项目,积极实施贫困村“一村一品”产业推进行动,引导贫困乡初步形成优势特色产业,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掌握一到两项农业实用技术,促进贫困群众增收。

  建立紧密利益联结机制

  按照市脱贫攻坚工作总体部署,去年,昆明市产业发展脱贫攻坚分指挥部成立,分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市农业局。据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将发挥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作用,积极引导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生产合作、股份合作、劳务合作等多种形式,与贫困户建立紧密利益联结机制。

  同时,因地制宜抓好产业脱贫项目,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脱贫,实现特色产业对贫困村、贫困户的全覆盖,确保产业扶贫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大力发展农村集体经济,通过盘活用好集体资源资产、发展多种形式的股份合作等方式,多种途径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确保村集体经济当年收入2万元-5万元。

  去年,依托昆明花卉品牌强市、蔬菜外销大市与生物制药“第一车间”的产业优势,市产业发展脱贫攻坚分指挥部在两县两区完成优质农产品基地建设24片24.35万亩,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30136户。两县两区实施稻田养鱼5030亩,完成率100%,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321户,促进户均增收1500元以上;完成中药材种植11.32万亩,完成率103%,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5272户19168人,促进户均增收2500元以上;在贫困地区培育新型职业农民200人;培育种养大户1690户;新建农民专业合作社22个、规范社27个、示范社15个;建设农村综合服务社50个。

  今年,市产业发展脱贫攻坚分指挥部将以东川区为重点,着重落实好产业发展脱贫攻坚的主要政策和措施。在资金支持上,参照禄劝县、寻甸县每户建档立卡户1500元的补助标准,对东川区3002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扶持。

  在产业发展上,市产业发展脱贫攻坚分指挥部将在东川推进实施“十个一”产业项目,即万亩优质粮食种植基地、万亩时令蔬菜种植、特色水果种植、5000亩中药材种植、200亩稻田养鱼示范、优质畜产品、山地生态特色养殖、核桃产业、木本油料、优质林下木本蔬菜基地,涵盖69个贫困村,助力重点贫困户增收。

  将打出四套“组合拳”

  市产业发展脱贫攻坚分指挥部负责人介绍,为抓好产业脱贫攻坚,今年将打出四套“组合拳”,即完善产业发展脱贫攻坚体制,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行产业精准扶贫模式,实现产业扶贫全覆盖;大力实施农业科技扶贫,提高产业扶贫保障质量;抓好金融扶贫,实现产业脱贫攻坚有保险。

  目前,东川区已成立产业发展脱贫攻坚指挥部,整合多个部门的职能,综合发挥多个部门的力量,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同时,学习借鉴寻甸等地“党支部龙头企业 农民专业合作社 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资产性收益产业扶贫模式,确保产业扶贫全覆盖。

  以寻甸县塘子街道为例,其引进了云南呼济呱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建成特色香瓜种植基地,组建了行业党支部,探索出“党支部 公司贫困户”的脱贫模式,以牵头公司作为脱贫致富杠杆,一头撬动田间地头,另一头撬动基地市场,带动当地61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户增收700元至1700元。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市农业局还出台了《昆明市地方性特色农业保险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向建档立卡户捐赠地方性特色农业保险的倡议书》,提出马铃薯保险在三个国家级贫困县开展试点,能繁母羊保险在全市开展试点。通过该项政策,能繁母羊在两区两县保险数量占到了全市的70%以上。小春马铃薯承保额达到1200元,比贵州的350元高出850元,能繁母羊承包额达到800元,比贵州的350元高出450元,比四川的500元高出300元。这两个保险紧密结合精准扶贫、金融扶贫的需要,费率比省内外有较大优惠,体现高保、低费,实现全覆盖。今年,市产业发展脱贫攻坚分指挥部将在东川区进一步落实好昆明市地方性特色农业保险试点、政策性保险等相关工作。

    记者 廖兴阳(昆明日报)

责任编辑: 李享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