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频道/ 经济民生
昆明篆新农贸市场房租整体成倍涨 藏在市场里的老年滇剧团该何去何从?
2018-04-02 07:40:26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追 问

老年滇剧团该何去何从?

外面的世界再喧嚣,可大观篆新农贸市场里有个“神秘”的地方,从来都是如常。这个名为夕阳红活动室的地方,每天都有一个老年滇剧团在这里上演着戏里的悲欢离合。不时,还有一个京剧团来这里排练……

这个名为昆明市滇剧花灯团的剧团,从演员到琴师,都是上了年纪的老人,已经在这个菜市场里演出了12年之久,每天会有30多名老人来听戏,说是来听戏,其实是老人们一个难得的消遣娱乐的地方。

一头银发的花奶奶已经90岁了,跟着这个老年滇剧团已经几十年了,从原来少年宫、小菜园、凤凰村,跟到了大观篆新农贸市场,是个铁杆的滇剧迷。“儿孙们都要上班,没有时间陪我,到这听听戏,和老朋友们聊聊天是我唯一的乐趣。”花奶奶说,这里消费低,6元一张戏票,一呆一个下午,没有比这里更好的去处了。听说要涨租后,她担心剧团和活动室都无法再经营下去,那么和她一样的老人们将没有去处。

记者看到,这个100多平方米的夕阳红活动室十分简陋,基本维持着建房时的装修。夕阳红活动室的经营者朱珠介绍,这个活动室是她父亲16年前租下的,专门给老年人提供活动的地方。10多年前,作为票友的父亲低价引进了这个老年滇剧团,几年前父亲去世,她就女承父业。目前,她依然以90元一天的低价租场地给滇剧团,其中还包含了电费和茶水费。此前,活动室每年的房租是24000元,基本持平没有盈利,坚守不过是给老年人一个活动的地方。

“涨租是肯定的,但具体涨多少还不知道,现在市场方让我们先搬走,等整体改造后,可根据房租选择回不回来。”朱珠介绍,涨租后她和老年滇剧团恐将无法维持。整体改造后,他们是否还能回来,老年滇剧团该何去何从,大伙儿都不得而知……

(记者 何瑾 文 翟剑 摄)

 

责任编辑: 王胤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