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频道/ 科教文体
国际级丈量队量出“昆马”赛道 21.0975公里符合田联标准
2018-04-01 07:52:23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张建宁率工作组对“昆马”赛道进行丈量。供图

31日下午,2018昆明高原国际半程马拉松赛赛道丈量工作完成,国际级丈量员张建宁带队经过4个多小时的奋战,为这条全新的“昆马”赛道测量出符合国际田联赛道路线标准规定的21.0975公里的半程马拉松路线。

据介绍,科学的马拉松赛道路线要求起终点之间的直线距离不能超过总距离的50%,起终点之间的海拔下降与赛道总距离的比率不超过千分之一。这就对马拉松赛道丈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既要保持丈量的速度,又要保持距离的精度。赛道丈量时,丈量员以自行车为交通工具,以安装在自行车前轴上的琼斯计数器(专用计数器)为计量工具,模拟运动员跑进轨迹,选择最短路线进行测量。

据了解,今年是张建宁第5年丈量昆明高原国际半程马拉松赛的赛道。昨日下午2点,张建宁带领丈量小组,在完成起点标定工作后,从起点出发,由警车开道,一路沿着广福路、云秀路、环湖东路、驼峰街、彩云南路、春融街、春融东路、螺洲街骑行自行车至终点昆明会堂,每一公里停车一次,根据琼斯计数器显示的数字,在丈量小组的配合下,对每公里点的位置进行详细的数据核对、定点标记、位置描述、拍照存档。到达终点时,若实际距离出现偏差,丈量小组还将针对赛道路线进行细微调整,确保赛道路线的最终距离符合国际田联赛道路线的标准规定。

丈量小组在张建宁的带领下分工明确,在春城的赛道上一路骑行,以科学严谨的专业态度完成每一个公里点的测量与标记,每一个数字都是反复测量的结果,每一个数据都是精心推敲的成果,每一个标记都是对21.0975公里的尊重,到达终点的结束线,也意味着2018“昆马”赛事能在4月14日上午8点30分顺利起跑。

昆明日报记者 王姗

责任编辑: 张潇予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