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频道/ 经济民生
民进昆明市委:电子围栏,还治不了小黄车小蓝车乱停乱放?
2018-03-29 21:54:35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资料图:昆明随处可见共享单车“花式”停放 之 “醉卧沙场”
    云南网讯(记者 赵岗)共享单车无序乱放、主城区出现共享单车“废弃营”……诸多乱象给城市管理带来巨大压力。3月29日下午,民进昆明市委邀请了市城管局、市政协城环委、部分社区、共享单车企业、热心会员和政协委员举行座谈,围绕“规范管理共享单车”主题建言献策。与会人士认为,企业可研发“电子围栏”,在共享单车停放区域内,技术上默认单车已归还,停在区域之外仍将继续扣费,以此来遏制随意停放的现象。
资料图:昆明随处可见共享单车“花式”停放之“占据”盲道

记者了解到,昆明市自2016年12月第一辆共享单车落地开始,数量飞速增长。到2017年8月,昆明有4家共享单车运营企业,投放车辆约16.3万辆;到2018年2月,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到了5家,投放车辆约24万辆,显示出极大的社会价值和意义。共享单车是一项提倡绿色出行、缓解交通拥堵、减少碳排放,节能环保的好举措。但是,由于极个别人的道德和素质问题,共享单车乱停乱放,随意损坏,不按交规骑行,甚至“共享”变“私有”等等问题随处可见。

资料图:昆明随处可见共享单车“花式”停放 之 “叠罗汉”

参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认为,为了破解共享单车治理之难,亟待加强科学规范管理,建议建议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政府部门应积极考虑与运营商在分布调度上进行联动管理。运营商不断加强对用户文明停车的引导和管理,促进昆明共享单车规范管理办法等地方性法规的尽快出台,对车辆标准、区域分布、违停处理等作出相关规定,引导共享单车健康发展。应补充规定共享单车的技术条件、服务规范,测算单车投放数量和维护人员的合理比例。鼓励企业研发“电子围栏”,在共享单车停放区域内,技术上默认单车已归还,停在区域之外仍将继续扣费,以此来遏制随意停放的现象。

实现企业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赢。建议有关企业在与政府部门充分沟通协调的前提下,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根据人口密度、社区密度、商业密度、出行密度等要素,提供更多符合市民实际需求的服务产品,从而实现企业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共赢。政府在确保公共利益最大化和尊重市场经济规则的前提下,应该提供一些必要的公共政策来加以引导和监管。特别是对于城市道路实际使用权的配置,可能还需要对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有进一步优化调整。

发动社会力量“网格化”管理共享单车停放。结合昆明市继续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工作,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发动城市管理人员、社区工作人员等成立非机动车志愿队,规范非机动车停放位置、摆放顺序。以城市网格化管理中心为平台,针对乱停放单车现象,第一时间发现处置。

加强管理团队建设。同时也将督促运营企业配备与投放规模相匹配的停放秩序管理团队,加强日常管理和维护,严格控制共享单车投放量,对于被上私锁、被损坏的共享单车及时“松绑”及时报修,及时清运。

责任编辑: 自然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