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频道/ 经济民生
从“路无寸铁”到“一步高铁”
——路是文山建州60年经济社会发展最好的见证
2018-03-29 18:32:48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 (记者 锁华媛 李星佺)阳春三月走进文山,一条条高速公路、二级公路通向壮乡苗岭。路,是文山建州六十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最好的见证。

建州前,文山只有一条开远经砚山至文山的简易公路与外界相通,交通十分闭塞。建州以来,文山着力破解交通瓶颈,全州交通条件得到明显改善。从最初尘土飞扬、晴通雨阻的不列等砂石公路,到现在宽敞平坦、方便快捷的沥青路、二级路、高速路,文山公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04年,砚平高速公路建成通车,结束了州域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截至2017年,文山全州县县通高等级公路、所有通乡镇公路实现通畅,全部行政村道路实现硬化,乡镇通客车率达到100%。

2016年底,平文高速通车,结束了州府文山不通高速的历史,“文砚平”“个开蒙”半小时经济圈得以实现,这也是文山州自筹自建的第一条地方高速公路。

2017年11月15日,蒙文砚高速通车,文山到砚山只需15分钟,文山到蒙自只要一个半小时。图片来源:春城晚报

1958年,文山的公路总里程只有996公里,到2017年已达到16236.8公里,增长了15.3倍,其中高速公路达到445.6公里。

地处云南东南边陲的文山,东通两广、南接越南,既是“滇桂走廓”,又是“滇东南大门”,素有“通江达海”愿望。特别是近年来,当地以“身在沿边、意在沿海”的劲头,积极构建立体空间格局、发展外向型经济。

大路飞歌,蓝天圆梦。2006年,普者黑机场建成通航。

富宁出海,直抵两广。2008年,富宁港启动建设,至今一期工程基本完工。

一步高铁,跨越发展。2016年,云桂铁路全线建成通车,文山正式进入高铁时代。

昔日封闭落后的偏远边疆,已华丽转身为云南对外开放的重要前沿。

普者黑机场

富宁港

云桂高铁

大通道迎来大发展。文山州突出自身优势,培育壮大特色经济,打造三七、农副产品加工、新型矿业、民族文化旅游等产业,促进区域经济点线开发、纵深推进、连片发展。

三七产业

坡芽情歌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文山州将更为主动地融入珠三角和成渝经济圈、中越两廓一圈经济区,打造文山对内对外开放的发展高地。

今年的云南两会期间,文山州委副书记、州长张秀兰在“代表通道”前,向媒体描绘了文山的未来:打造四个发展平台:三七产业园区平台、水电铝一体化的矿电产业园区平台、承接东部产业园区平台、高原现代高原特色农业平台,发展四大产业:以三七为主的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旅游产业、现代高原特色农业、水电铝一体化为主的矿电产业。

为此,文山将进一步完善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通道。年初,城市轨道交通现代有轨电车示范项目4号线已在丘北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将对改善普者黑景区游客集散交通条件、提升景区品质、促进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和全县产业结构升级具有重要意义。文山至马关、广南至那洒、文山至麻栗坡3条高速公路将加紧推进,至2020年,全州有望实现县县通高速目标。蒙自至文山、陆良至丘北至文山的铁路也将加快推进。“十三五”期间,文山将在现有一个民用支线机场的基础上,再建一个民用支线机场,两个通用机场。其中,广南通用机场选址平山,计划年内通航;丘北民用机场选址秧秧谷,预计2020年前建成;年初,富宁通用机场选址平台,文山一个州内就将有4个机场。

高密度的“铁公航”格局,将为文山的经济发展进一步提速!

(部分图片来源:文山州委宣传部提供)

责任编辑: 自然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