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频道/ 时政报道
2017年云南司法鉴定案件首次突破十万件大关
2018-03-28 15:47:44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黄翘楚 实习记者 夏方海)3月28日,云南省司法鉴定管理工作会议在昆明召开,会议认真总结分析了2017年全省司法鉴定工作,部署安排了2018年鉴定工作,并组织开展司法鉴定相关业务及管理信息系统推广使用培训。

据了解,2017年全省司法鉴定工作坚持以保障诉讼、服务社会为宗旨,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司法鉴定服务保障和管理能力有了新提升。全省完成鉴定案件100991件,年业务量首次突破十万件大关,为保障司法公正、维护公民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司法鉴定公共服务体系得到了不断健全完善,目前全省社会司法鉴定机构建成237家,司法鉴定人数3607名,执业类别58个,机构覆盖全省16个州市,初步建成了以昆明为中心,覆盖全省的司法鉴定公共服务体系。

同时,云南省在通过提升准入门槛、加强队伍培养和机构规范化建设的同时,不断创新质量监管手段,司法鉴定质量有了新提升。管理方面,坚持依法治鉴,在着力加强法规制度建设的同时,通过严把审核准入关,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强化行政管理与行业自律“两结合”的管理模式,不断加强行业党的建设和作风建设,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功能作用,有力地促进了司法鉴定行业作风的转变。

据介绍,未来全省司法鉴定管理机关将大力推进司法鉴定管理体制和制度机制建设,从源头上保持司法鉴定的高资质、高起点。全面加强司法鉴定质量建设,坚决清理整治司法鉴定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同时健全错鉴追究制度机制,实施鉴定人对鉴定意见终身负责制,努力打造优质、高效、便捷的司法鉴定公共服务体系,充分发挥行业自律管理作用,促进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责任编辑: 吴珺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