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频道/ 时政报道
2017年云南省级政府透明度指数排名全国第四
2018-03-23 17:28:58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 据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的法治蓝皮书《中国法治发展报告(2018)》中显示,云南省省级政府透明度指数排名第四,位居全国前列。

云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截图
 

报告显示,此次评估对象包括54家国务院部门、31家省级政府、49家较大的市政府和100家县级政府。项目组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国务院办公厅《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相关文件,设定了2017年的评估指标。针对国务院部门和地方各级政府的一级指标主要有决策公开、管理服务公开、执行结果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政策解读与回应关切等。在省级政府的评估中,云南省决策公开、管理服务公开、执行结果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政策解读与回应关切综合得分为75.95分,排名第四,得分排名前五位的分别是贵州省、四川省、北京市、云南省和广东省,得分分别为77.38、76.75、76.45、75.95和73.82分。

云南省长阮成发
 

记者从云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获悉,近年来,云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不仅先后出台了《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实施意见》《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在政务公开工作中进一步做好政务舆情回应的通知》《省政府门户网站建设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建设规范》《云南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重要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迅速开展涉及个人隐私政府信息排查工作的通知》等系列文件,同时还在政务公开新媒体平台建设管理等方面加强规范,出台了《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务新媒体工作的通知》。

2017年,云南省人民政府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共云南省委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系列重要文件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精神,聚焦政府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着力细化工作部署,全力推进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积极探索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新路径新方法,健全完善发布、解读、回应“一体机制”,充分发挥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转变政府职能、保证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和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以公开助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有效地促进了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

另据2018年1月23日由人民日报、微博、新浪网联合主办的“初心·使命·新征程——2018政务V影响力峰会”新闻报道获悉,@昆明发布、@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云南共青团等6个云南本土政务微博和保山市、临沧市分别斩获“十佳快速响应 ”“十佳政务矩阵”、“全国十大检察院系统微博”、“全国十大团委系统微博”、“城市活动创意奖”、“金梧桐县域农品品牌包装创意案例奖”8项殊荣。云南省政务新媒体在政务公开、创新宣传、互动服务、社会化治理等方面持续深入探索、积极实践,不断取得新的创新与突破,成为推动政务公开、开展舆论引导等工作不可或缺的平台。

责任编辑: 王胤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