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首页 | 邮箱    
昆明全面放开放宽落户限制 购房没产权证也能落户
发布时间 2018-03-22 16:59:55 星期四  来源:云南网
播放次数:1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赵岗)“我刚按揭了房子,还没拿到产权证呢,没想到马上就能落户了。”前来五华公安分局小南门派出所咨询落户政策的范女士高兴地说。3月22日,记者从昆明市公安局获悉,昆明全面放开放宽落户限制,购房没产权证也能落户,大学毕业生及技术人员可先落户再择业,租房且缴纳三年养老保险人员也可落社区集体户。

五个畅通”力推户籍新政

昆明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户籍制度新政充分尊重城乡居民自主定居意愿,分类别制定落户条件,惠及社会各界和广大民众。

户籍迁移政策实现“五个畅通”:畅通购房未取得产权证群体的落户通道。购房未取得产权证的,可凭购房合同、交款发票等手续落户。畅通农村留守儿童、老人进城的落户通道。农业转移人口在主城区外的城镇购房但本人不愿落户的,其农村留守的配偶、子女和父母可以进城落户。畅通租房和合法稳定就业落户渠道。在主城四区租赁合法稳定住所并在昆明市缴纳3年(呈贡区1年)养老保险人员,可将户口登记在租赁住所或居住地社区集体户;主城四区在昆明市缴纳养老保险、办理居住证均满3年(呈贡区1年)的合法稳定就业人员,可将户口登记在实际就业地社区集体户。畅通人才引进的落户通道。全日制高校、职业院校毕业生、具备专业技术职称或技工资格人员、留学归国人员,可申请将户口登记在实际居住社区的集体户口,先落户再择业。畅通农村籍学生来去自由的落户通道。全日制高校、职业院校的农村籍学生,入学时可以将户口迁至学校学生集体户口或学校所在地社区集体户口,毕业后可将户口迁回原籍地或就(创)业地、父母现户口所在地。

主城九区开展延时错时及上门服务

记者还了解到,全市公安机关派出所户籍窗口将严格落实《云南省公安机关服务群众提升效能22条措施》及《昆明市公安机关服务群众提升效能7类24项措施》开展延时服务、错时服务及上门服务。

针对平时工作繁忙无法到窗口办理业务的群众,主城九区城区(五华、盘龙、官渡、西山、呈贡、晋宁、高新、经开、旅游)公安机关派出所户籍窗口周六上午提供办公服务,农村地区派出所户籍窗口在双休日期间遇有赶集日的,全天提供办公服务。

对老、弱、病、残、孕等特殊人群确因身体原因本人不能亲自前往公安窗口办证办事的,由辖区社区民警在2个工作日内将群众需求转达至相关窗口单位,窗口单位民警在5个工作日内上门提供服务。

附件:昆明落户政策细则

一、全面放开放宽重点群体落户限制

1.全日制高校、职业院校毕业生、具备专业技术职称或技工资格人员、留学归国人员,可以申请将户口登记在实际居住社区的集体户口,先落户再择业。

2.全日制高校、职业院校的农村籍学生根据本人意愿,实行来去自由的落户政策,入学时可以将户口迁至学校学生集体户口或学校所在地社区集体户口,毕业后可将户口迁回原籍地或迁入就(创)业地、父母现户口所在地。

3.全日制高校、职业院校学生因升学、毕业在省内迁移户口的,不再开具纸质户口迁移证,统一网上办理户口迁移。

二、调整放宽昆明市主城区落户限制

(一)放宽昆明市主城4区(五华区、盘龙区、官渡区、西山区)落户条件

1.购房落户。在昆明市五华区、盘龙区、官渡区、西山区(以下合称主城4区)通过合法方式购买(继承、接受赠与)商品住宅的,可以申请将本人常住户口登记在该住所,申请人在昆明市缴纳基本养老保险的,可以申请接迁配偶、未成年子女、父母(含配偶父母)的常住户口,暂未取得房屋所有权证明的,可以凭合法购房合同、交款发票等材料办理。

2.租赁合法稳定住所落户。在主城4区租赁合法稳定住所居住并在昆明市缴纳基本养老保险满3年的,可以申请将本人、配偶、未成年子女、父母(含配偶父母)的常住户口登记在该住所或居住地社区集体户口。

3.合法稳定就业落户。在主城4区合法稳定就业,且在昆明市缴纳基本养老保险和办理居住证均满3年的,可以申请将本人户口登记在就业单位集体户或就业地社区集体户口。

4.昆明市主城4 区内迁移户口的,不受缴纳基本养老保险和办理居住证等条件限制。

(二)放宽昆明市呈贡区落户条件

1.购房落户。在呈贡区通过合法方式购买(继承、接受赠与)商品住宅的,可以申请将本人、配偶、未成年子女、父母(含配偶父母)的常住户口登记在该住所,暂未取得房屋所有权证明的,可以凭合法购房合同、交款发票等材料办理。

2.租赁合法稳定住所落户。在呈贡区租赁合法稳定住所居住并在昆明市缴纳基本养老保险满1年的,可以申请将本人、配偶、未成年子女、父母(含配偶父母)的常住户口登记在该住所或居住地社区集体户口。

3.合法稳定就业落户。在呈贡区合法稳定就业,且在昆明市缴纳基本养老保险和办理居住证均满1年的,可以申请将本人户口登记在就业单位集体户或就业地社区集体户口。

4.调整放宽落户限制后,昆明市主城4区及呈贡区不再实行积分落户制度。

三、全面放开中、小城市和建制镇落户限制

1.购房落户。在昆明市主城4区及呈贡区以外的县(市)区城镇地区通过合法方式购买(继承、接受赠与)商品住宅的,可以申请将本人、配偶、未成年子女、父母(含配偶父母)常住户口登记在该住所,暂未取得房屋所有权证明的,可以凭合法购房合同、交款发票等材料办理;房屋所有权人或购房人不愿意迁移户口的,其户口登记在农村地区的配偶、子女(含未成年子女)、父母(含配偶父母),可以申请将常住户口登记在该住所。

2.租赁合法稳定住所落户。在昆明市主城4区及呈贡区以外的县(市)区城镇地区租赁合法稳定住所居住的,本人、配偶、未成年子女、父母(含配偶父母)可以申请将常住户口登记该住所或居住地社区集体户口。

3.合法稳定就业落户。在昆明市主城4区及呈贡区以外的县(市)区城镇地区在城镇地区合法稳定就业的,可以申请将本人常住户口登记在就业单位集体户口或就业地社区集体户口。

责任编辑: 赵黎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