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频道/ 科教文体
“历史文化名城”线路带你穿越新老昆明
2018-03-22 07:47:41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探寻独具匠心的昆明云子技艺

  很多人觉得围棋的棋子,过于常见,但看了云子后,就要重新评价了。

  官渡区的云南围棋厂生产出的云子曾被多次作为国宝赠予外国政要,在我国围棋生产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了解云子的人都知道,云子的白子温润如玉,柔而不透;而黑子对着阳光或灯光时则呈现出半透明的碧绿色。

  而说起云子的制作,这一门考究的匠心技艺一定会让你深感震撼。云子的传统制作技术在民国初期失传。1970年代中期,云南省体委从民间搜集到几颗老云子。凭借残存的棋子,昆明第十二中学校办工厂经过无数次试验,终于在1974年复原了云子的传统生产工艺。1980年春,昆明第十二中学校办工厂改名为云南围棋厂,生产“云”字牌围棋,云子生产得以恢复。云子的制作工艺在国内首屈一指,配方、火候、点子的手艺都是影响质量的重要因素,而培训一名纯熟的技师则需要8—10年,因此这个工艺本身就属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看完国礼级云子的制作后,相信你会感动于它们的存在,感动于它们给这个城市带来的诗意和温度。

  对于身在昆明的每一个人来说,“文化”这两个字都不会感到太陌生。作为我国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昆明积淀着厚重的历史。在这里,一座桥、一条路、一堵墙都是立体的文物库,为我们展现着这片水土独特的文化风貌。

  位于官渡区的云南省博物馆已经走过了65年的风雨。如今,它已然成为云南的历史、文化、艺术的聚集之地,也是来滇游客的必经之地……建馆以来,经过考古发掘、调查征集、社会收购和接受捐赠等方式,云南省博物馆已经收藏了青铜器、古钱币、陶瓷器、古书画、碑帖、邮票及各类工艺品共计222871件。我们将走进云南省博物馆,聆听文物故事,追寻另一段昆明记忆。

  探寻现代化昆明文创春天

  在昆明,你不仅能感受到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更能感受到这座城市将现代创意与历史文化相结合的智慧所在。

  “北有798(中国最著名的文化艺术园区),南有871”。历史文化底蕴与现代化时尚魅力相融合的盘龙区871文化创意工场是盘龙区重点打造的文化创意产业艺术中心。它突出云南特色,体现时代特征,新闻传媒业、歌舞演艺业、影视音像业、文化休闲娱乐业、“金木土石布”民族民间工艺品业、珠宝玉石业等十大主导产业在这里散发勃勃生机,它将带给你不一样的昆明印象。

  五华区金鼎山昆明国家广告产业园是昆明时尚文化气息的又一代表。

  园区依托五华区金鼎山片区而建,保留了旧厂房的原貌,红砖高墙,是一个十足的文化“大观园”。这里聚集着许多艺术家、画家、诗人、非遗传承人、设计师等,各种特色的文化产业在这里都有集中展示,处处沐浴着文艺的新锐之光。这里有最有想法的一群人,倒腾着艺术、文化,也倒腾着他们的小生活,为昆明传递着先锋的思想与艺术。

  出发吧,内心像潺潺流动的小河,到春城昆明来,到春天里来,一边醉心于这里的流年光景,一边翻阅春城美丽的风景。在与昆明的这场相遇中,相信你的心底里会时时充满惊喜,当然,在这场春天之旅最吸引人的几个要素中,意料之外是最迷人的结果,一切,正在等你与它不期而遇。

    记者 李杭蓉(昆明日报)

责任编辑: 李享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