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频道/ 经济民生
昆明出台“米袋子”实施意见 今年计划播种粮食作物350万亩
2018-03-21 07:38:11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市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的《关于2018年昆明市“米袋子”工程粮食生产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明确,今年全年计划粮食作物播种面积350万亩,总产量100万吨。其中,大春粮食计划播种面积240万亩,实施高产创建40片,40万亩以上,农作物晚秋间套种计划种植110万亩;推广以地膜覆盖为重点的抗旱节水节肥综合高产配套技术110万亩,实施休耕试点面积1.5万亩。

  《意见》明确,推广水稻综合种养技术,努力遏制水稻种植面积下滑的趋势;适当调增鲜食玉米、青贮玉米、小杂粮及特色经济作物等种植面积,逐步优化种植结构;继续探索粮食适度规模经营、农机农艺结合、绿色综合防控病虫害、耕地轮作休耕、以种促养、种养结合、一二三产融合的试点示范,降低生产成本,提升粮食综合效益和产品品质,努力增强我市粮食可持续生产能力。

  围绕上述目标,《意见》提出了8个方面的主要措施,具体为:以确保口粮安全为重点,调整优化种植结构;以高产创建示范样板为引导,强化科技措施落实;提升农作物复种指数,提高土地利用率;积极鼓励粮食适度规模经营、农机农艺结合、种养结合,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试点示范;因地制宜,培育特色农业;推行绿色生产方式,全面提升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水平;加大粮食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控力度;引导农户调整农机装备,提高农机在农业生产中的利用率。

  其中,在调整优化种植结构方面,《意见》提出,努力遏制水稻种植面积下滑的趋势,力争2018年水稻播种面积达到31万亩以上。适当增加鲜食玉米、青贮玉米、优质食用豆、薯类和杂粮杂豆等种植面积,打造鲜食玉米、青贮玉米优质马铃薯和优质小杂粮生产基地。

  《意见》同时明确,今年全市建立省、市级高产高效创建点40个,实施面积40万亩以上,主要粮食作物水稻、玉米良种覆盖率达到95%以上;加强农作物间套种及晚秋作物种植力度,今年全市计划推广农作物晚秋间套种110万亩,11个核心示范点,每个点不少于1000亩;继续支持寻甸七星、金源,富民东村、宜良耿家营等地开展水稻适度规模经营,积极探索“油菜(冬马铃薯、大麦)—水稻—谷花鱼”等生态种植模式,开展稻田养鱼(鸭、鳅等)等生态种植模式达1万亩。

    记者 殷雷(昆明日报)

责任编辑: 李享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