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主打稿

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3月20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主席台就座。 新华社记者 鞠鹏摄

图为闭幕会议现场。雷桐苏 摄

共同参与 见证历史时刻

从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两高”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到选举产生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人员,表决通过宪法修正案、监察法,批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历程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云南团的代表们在两会期间尽心履职、全力议政。雷桐苏 摄
 

15天的时间里,云南省代表团的代表们与所有参会的全国人大代表一起,依照法定程序充分审议讨论、认真履行职责,把党的主张、人民意愿凝聚为国家意志,共同参与和见证着一个个历史瞬间。

云南省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各项决议草案 雷桐苏 摄
 

会议表决通过了宪法修正案,全国人大代表、云南大学校长林文勋说:“这对于进一步完善和坚持党的领导、依法治国、人民当家作主具有重大的意义,必将有力地促进和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新的历史阶段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

会议批准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进出口银行云南省分行行长戴世宏说:“改革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原则,使政府的职能更加清晰,权责关系更加明确,机构之间更具协调性,必将推动我国政府运行效率和效能进一步提升。”

会议表决通过了监察法,全国人大代表、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州长卫岗说:“在今后的工作中,权力制度的笼子会越扎越紧,权力的行使会越来越规范,反腐败工作和廉政建设将会取得更好成绩。”

3月17日,代表们共同见证了庄严神圣的历史时刻——

3月1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五次全体会议。习近平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这是习近平进行宪法宣誓。新华社记者鞠鹏 摄
 

当天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选举结果宣布,人民大会堂里响起雷鸣般的掌声,经久不息。刚刚投下自己神圣而庄严一票的在滇全国人大代表们无比自豪,这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时代的选择。

“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掌舵者、领路人,只要我们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共同奋进,承载着十几亿中国人梦想的‘中国号’巨轮一定能乘风破浪,驶向更加光辉的彼岸。”全国人大代表、永子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李国伟说出了大家共同的心声。

3月20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2018年春天的这场盛会,为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提供了有力保障,也给在滇全国人大代表们注入了强大信心。大家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有宪法精神的护航保障,中国一定能够如期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