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频道/ 时政报道
【代表建议】张益俊代表: 传承发展傣医事业
2018-03-18 02:01:57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张益俊代表 记者 雷桐苏 摄

傣医是我国重要的民族传统医学之一,具有系统的医学理论和丰富的临床经验,主要流传于泰国、缅甸、老挝、越南、柬埔寨等东南亚国家和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等傣族聚居地区。

“与蒙、藏、彝医等其他民族传统医学相比,傣医在传承发展上面临更大挑战。”全国人大代表、德宏州中医医院副院长张益俊介绍,以德宏州为例,目前全州取得傣医医师资格的医生仅43名,其中执业医师9名、执业助理医师34名,民间名傣医已由1992年的180多人锐减到2017年的18人。针对傣医传承发展面临的困境,张益俊此次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加强傣医药传承发展工作的建议》。

张益俊提出,应加大投入力度,加强医疗机构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完善傣医体系,为傣医传承发展搭建良好平台;鼓励和支持中医院校培养傣医专业技术人才,探索引导将民间傣医人才纳入专业技术特殊人才管理,推动傣医传承与发展;加强对傣医典籍的收集、整理和保护,进一步挖掘傣医文化;积极开展傣医对外交流合作,不断提高傣医药在东南亚地区的影响力。

云南网记者 瞿姝宁

 
责任编辑: 赵玮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