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频道/ 经济民生
二月二龙抬头各地习俗大盘点你不知道的习俗请看这里!
2018-03-18 01:28:44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记者王胤 综合

臧月(二月二)又被称为“春耕节”、“农事节”、“春龙节”,是中国民间传统节日。同样为欢庆节日,各地的节日习俗却大有不同。你了解全国各地都有哪些习俗吗?下面为大家梳理一番。

炒豆飘香上市 图片来源: 青岛电视台

1、金豆开花

春节过后很快就要进入春耕春种季节,要对种子发芽率进行鉴定。那时把上一年留作种子的玉米、大豆弄一点放到锅里炒。遭虫蛀或者受潮变质的种子不会炸裂,农民以此来判定种子发芽率,以确定是否可以使用。炒熟的玉米豆子就做零食。同时还有关于龙王为救黎民百姓违抗玉帝旨意的传说,玉帝要金豆开花才放他,民间于是有了炒玉米爆开花救出龙王的故事。

每到二月二这一天,人们爆玉米花,也有炒豆的。

二月二龙食图片来源:央视网

2、吃龙食

这一天在饮食上也有一定的讲究,因为人们相信“龙威大发”,所以这一天饮食多以龙为名。吃春饼名称“吃龙鳞”,吃面条名曰“扶龙须”,吃米饭是“吃龙子”,吃馄饨为“吃龙眼”,吃饺子则叫“吃龙耳”,面条、馄饨一块煮叫做“龙拿珠”,吃猪头称作“食龙头”,吃葱饼叫做“撕龙皮”。农历二月初二还有“龙抬头,吃猪头”的习惯。人们纷纷购买猪头肉,希望新年有个好兆头。

图片来源:温州日报

3、芥菜饭

农历二月二吃芥菜饭是温州民间广为流传的习俗,并有“吃了芥菜饭不生疥疮”的说法。同时,芥菜饭也是永定客家正月二十必吃的一餐饭。因为芥菜味苦,用来闷饭代表年已经过完了,大家做好吃苦耐劳的准备,取为新的一年奋斗的用意。

4、剃龙头

农历二月二是蛰龙升天的日子,民间认为在这一天剃头,会使人红运当头、福星高照。儿童理发,叫剃“喜头”,借龙抬头之吉时,保佑孩童健康成长,长大后出人头地;大人理发,则寓意辞旧迎新,希望带来好兆头、好运气。

责任编辑: 赵玮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