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频道/ 时政报道
临沧市委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2018-03-14 07:28:36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7年7月12日至9月12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对临沧市委开展了巡视。2017年11月27日,省委巡视组向临沧市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的领导方面

(一)关于“‘四个意识’不强,落实中央和省委有关要求不严”的整改情况。坚持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放在首位,贯穿于整改全过程。在全市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召开市委四届三次全会,全面安排部署2018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任务。研究制定相关制度文件,着力解决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体制机制不顺问题。继续深刻反思,强化监督检查,从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彻底肃清白恩培、仇和等余毒。出台《关于重申从严管理监督干部纪律要求的通知》《临沧市党员干部“六严禁六不准”》等规定,强化对干部的日常教育监管。

(二)关于“党的领导不够坚强有力,作用发挥不充分”的整改情况。加强市委对经济工作的领导,不断健全和完善研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定期分析经济形势、研究重大政策的工作机制,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2017年度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深刻反思招商引资工作中的典型案例,建立健全制度规定,完善招商引资决策机制,努力提高招商引资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水平。出台《关于进一步严格土地管理的意见》,在全市开展土地管理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全面排查,对违法批地等1474个问题进行了整改。

(三)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工作不实”的整改情况。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严格履行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建立临沧市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层层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加强检查考核。高度重视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印发了《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细则》等文件,2017年共开展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8次,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4480次。制定《临沧市村级活动场所管理办法》,创新管理方式,提高村级(社区)文体活动设施利用率,开展送文化下乡等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不断丰富群众文化活动内容。

(四)关于“脱贫攻坚责任落实不到位,措施不够有力”的整改情况。把脱贫攻坚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局中来谋划推进,严格落实各级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扶贫开发工作责任制,组建8个由厅级领导任组长的脱贫攻坚工作督查巡查组驻县(区)开展工作。2017年3个计划摘帽县已完成市级初审,10个贫困乡镇,161个贫困村退出计划圆满完成,9.53万贫困人口如期脱贫。着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2016年易地扶贫搬迁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建设竣工率达99%,入住率达94.6%。加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使用监管和检查力度,2016年及以前县(区)财政扶贫专户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结余结转已全部拨付“清零”。

二、党的建设方面

(一)关于“党建工作基础薄弱,责任层层递减”的整改情况。制定《关于健全完善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落实体系的实施意见》,健全完善市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议事规则,层层制定党组织书记责任清单。专题开展县(区)委书记及3个市直工委2017年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以述职评议促进党建工作责任落实。以“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实践活动为载体,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专项整治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梳理排查出9类突出问题限期整改。派出168人次对312个支部进行随机调研督查,点对点督导整改各领域党支部不规范问题167个。

(二)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的整改情况。制定《临沧市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对民主生活会的工作流程、征求意见、谈心谈话、党性分析、整改落实等进行规范。市委常委班子带头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自我批评不谈成绩、只讲问题,主动认责、主动领责;相互批评单刀直入、直奔主题,“辣味”十足,在全市作出了示范。强化对领导班子及成员对照检查材料的审核把关和民主生活会的现场监督,抽调市委督导组32个,对县处级领导班子进行全覆盖督查指导。

(三)关于“干部选拔任用视野不宽,重选拔轻培养”的整改情况。打破区域和部门界限,多措并举拓宽选人用人视野,避免从少数地区、少数单位集中选拔干部。2017年下半年以来提拔人选涵盖了各行各业及各县(区)籍干部,干部来源结构进一步趋于合理。加大少数民族、党外、妇女和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四类”干部存量不断增加。坚持后备干部建设超前谋划、动态管理、优胜劣汰,适时更新完善县处级后备干部人才库。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分级分类举办专题培训班133期,培训各级各类干部23895人次。

三、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一)关于“履行‘两个责任’不够到位,管党治党不够严”的整改情况。制定市委常委班子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定期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完成市、县(区)监察委员会组建工作。完成市、县(区)纪委派驻机构改革,实现派驻监督全覆盖。把实践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要求贯穿于监督执纪全过程,运用“四种形态”处理730人次。旗帜鲜明惩贪治腐、正风肃纪,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510件(次),处置问题线索581件,立案301件,结案289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21人。查处扶贫领域违纪问题37件,处理54人,通报典型案例25批39起。对大雪山乡党委、纪委落实“两个责任”不力问题进行了责任追究,对12名责任人进行了处分问责。切实履行巡察工作主体责任,制定出台相关制度规定,认真落实“三个汇报”机制,巡察工作针对性、权威性和震慑力进一步增强。

(二)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存在顶风违纪问题”的整改情况。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制定《临沧市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临沧市国内公务接待“十不准”》等规定,组织开展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治理。2017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2件、处理23人,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典型问题15起。坚决纠正个别市直部门违规用公款支付个人通讯费、购买礼品、购买酒水等问题。在全市组织开展“小金库”清理整治工作,对顶风违纪的从严追究问责。

(三)关于“执行廉洁纪律不够严格”的整改情况。针对部分单位报销单据填报内容不完备和存在用大额现金支付的问题,严格落实单位库存现金(备用金)管理规定,按规定核定本级预算单位现金使用额度,对现金提取加以监测和控制。对市直有关部门报销单据填报内容不完备的问题及时进行了整改,严格规范财务管理。

(四)关于“工作作风存在不严不实的情况”的整改情况。针对落实城乡低保政策有偏差和民政项目建设滞后的问题,在全市组织开展了城乡低保精准施保专项整治行动,农村低保对象从32.42万人减少至13.67万人。对2014年以来的民政项目进行排查,督促加快进度,全市22个未开工项目已开工7个,其他项目可按期开工。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83—12388;邮政信箱:临沧市临翔区南屏南路8号市纪委信访室;电子邮箱:lcsjwsj@163.com。

 

责任编辑: 钱霓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