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主打稿

哈尼族全国人大代表王长林:一定要守护好我们的家园

云南网讯(记者 陈晓波)一身绚丽的哈尼族服装,蓝天、白云、梯田等精美图案镶嵌其中,格外耀眼。从天安门走进人民大会堂,一路上,王长林代表成为媒体镜头的焦点。

“不但要把乡亲们加快发展的呼声带到会场,也要把新时代哈尼族人民的美好形象展现出来。”王长林代表来自哈尼梯田的故乡,是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第一人民医院的一名医生。她的家乡绿春县,是1958年建县时周恩来总理依据境内“青山绿水、四季如春”的特点,亲自定的县名。

“哈尼人从遥远的青藏高原迁徙而来,挥镰斩荆,扬锄垦荒,寻找梦中的‘诺玛阿美’(和谐、安宁、丰衣足食的家园)。”悠远绵长的哈尼古歌唱出了哈尼人民的幸福新生活。 活态世界遗产哈尼梯田、闻名遐迩的长街宴、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随着知名度不断攀升,云上梯田越来越成为世人向往之地。

“哈尼族过去喝水要从半山腰下到河里用竹筒背,现在有了随用随有的自来水;过去背东西用背萝,现在政府帮助修通了路,还可用拖拉机耕作运输,不少村民还买上了小轿车;居住在偏远地区的贫困群众,政府集中实施了易地搬迁,家家户户盖上了新房……”王长林代表说,党的好政策给哈尼人民带来的变化看得见、摸得着。但随着旅游业的快速发展,给哈尼梯田的保护带来巨大挑战。“越来越多的水泥楼取代了蘑菇房,懂得农耕技术的青年越来越少。”王长林说,现在农村会唱《哈尼族四季生产调》等古歌、会跳哈尼乐作舞的不多了, 非物质文化传承人老龄化日益严重, 一些依靠口传心授方式传承的文化遗产正在消失。

“ 哈尼梯田美在景色,更美在民风民俗、美在梯田文化, 只有对哈尼梯田文化进行全方位的保护,才能延续哈尼梯田的文化价值。”让王长林欣慰的是,哈尼梯田保护受到了云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推动,梯田保护具备了较为完善的法规体系,已形成省州县多级联动、多部门协作的工作机制和县乡村组共同保护的新格局。

“一定要守护好我们世代赖以生存的家园!”王长林说,她将积极为哈尼梯田的保护和家乡的发展鼓与呼。今年,她为大会带来了继续加快村镇交通、水利、卫生等基础建设,保护民族文化遗产,培养民族教师,加快哈尼族传统农产品发展等建议。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