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频道/ 时政报道
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多办利民实事、多解民生难事”
让公平就业安心工作成为发展亮点
2018-03-12 15:42:15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政府工作报告摘录】要健全劳动关系协商机制,消除性别和身份歧视,使更加公平、更加充分的就业成为我国发展的突出亮点。

云南网讯(记者 左超)“鼓励人民群众通过劳动增加收入、迈向富裕”,政府工作报告里的话,让奋斗在新时代的普通劳动者感到提劲。同样,“把群众最关切最烦心的事一件一件解决好”,也让全民充满期待。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能够得到一份好的稳定的工作,是每一位劳动者及其家人的期盼,也是党和政府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目标。

来自曲靖市麒麟区的袁海波代表是新生代农民工,高中毕业后就去了浙江义乌打工,如今已成为当地一家企业的车间主任。他的弟弟、妻子和父亲也在当地就业,孩子则在当地私立幼儿园入园。可随着小孩长大,一家人也开始不安起来。“户口还在老家,小孩将来上小学的事情还不知道如何解决”,袁海波告诉记者,虽然现在有进城务工人员子女随迁入学政策,但是“政策不太灵活,涉及企业的合同期,限制较多,让人难以安心”。

除了孩子就学问题,袁海波还针对很多外出打工者遇到的共性问题进行了调研。员工加班问题、企业作息时间、员工培训培养、务工信息服务、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等问题都是广大新生代农民工朋友所关心的。他建议政府和企业开展联合培训,设立专项资金培训外出务工人员;早日解决异地就医联网结算问题,成立异地务工人员服务组织,帮助协调解决他们遇到的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爱因森教育投资集团董事长李孝轩对大学毕业生的就业比较关注。“大学培养人才,要有不同的办学方向和评价体系。”他认为,当前我国高等教育从精英型向大众型甚至普及型快速转变,在这一过程中,高校在培养学生适应社会的能力方面还不够,大学也要加快转变人才培养观念,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因材施教,培养不同层次的人才,加快发展职业教育,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努力提高大学毕业就业质量。

“大学毕业生处于从学校走向社会的阶段,是他们人生压力交大、比较迷茫的一段时期。”李孝轩认为,大学生走出校园后,学校、政府、企业单位、家庭、居住社区等各方面都要给予关爱和帮助,各方共同用力,让毕业生顺利实现从学生向社会人的过渡。

全国人大代表、勐海县打洛镇中心小学教师玉龙说,民族地区、贫困山区的中小学音乐、体育、美术老师比较缺乏,很多专业院校来的老师因为工资待遇、编制问题留不下来,希望国家对贫困偏远山区的紧缺师资给予特别支持,让他们实现就业的同时,能够安心发展,投身贫困地区的教育事业。

责任编辑: 赵黎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