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主打稿

拉祜族住滇全国政协委员何春:家乡不再遥远

云南网讯(记者 程三娟)“您眼中的‘美丽中国’什么样?”在今年两会上曾有记者这样向拉祜族全国政协委员、普洱市总工会副主席何春提问。

“我眼中的‘美丽中国’是人人享有富裕的生活,不再为教育、医疗、环境、社会保障等领域存在的问题感到焦虑。在美丽的中国这块土地上,人人都很幸福。”何春答道。

这是何春连续第三届以全国政协委员的身份来到首都北京参政议政。她的家乡澜沧拉祜族自治县,距离北京超过3000公里。 “我出生的惠民小镇是多民族杂居、和睦相处,有拉祜族、佤族、哈尼族、傣族、布朗族。”何春回忆。1981年,16岁的她顺利考入云南民族学院(今云南民族大学)。1985年大学毕业后,她到了思茅地区(现在的普洱市)工作。2007年,她回到家乡澜沧县担任分管经济的副县长。2008年3月,她第一次作为民族界别中拉祜族的代表人士,以全国政协委员的身份参加了全国两会,把拉祜族群众的心声反映到国家层面。

参政议政的10多年里,何春把边疆人民的心声和期盼带到北京,也从另一个层面上看到了党中央和国务院对拉祜族发展的亲切关怀。2010年国家出台对澜沧拉祜族聚居区进行综合扶贫的决定,2012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因地制宜设立校点”,再到澜沧机场的建设……这些年,澜沧拉祜族人民生活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惠民小镇像214国道线上的一颗璀璨明珠,更加美丽富饶,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好。如今回到故乡,已经很难找到童年生活的印迹。只有故乡街口那两棵更加枝繁叶茂的大榕树,依然温暖着记忆深处。

何春说,这些年,国家一直在倾力帮扶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她切身感受到,发展路上不能也不会让拉祜族掉队,各民族互相交往交流交融亲如一家。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的步伐,缩短了家乡与北京的距离。以前她觉得,家乡离北京很远;现在觉得,家乡离北京很近。

“各族人民和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何春说。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