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频道/ 时政报道
【履职故事】宗庸卓玛的心愿
2018-03-12 08:13:20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记者 程三娟

云南网讯 全国政协会议文艺界别分组讨论的间隙,宗庸卓玛委员拿着精心准备的提案找到其他委员。一番探讨交流后,大家纷纷在联名提案人签名页上签名,共同发起了关于加大少数民族文艺人才培养力度的联名提案。

“繁荣文艺创作、推动文艺创新,必须有大批德艺双馨的文艺名家,建设一支宏大的文艺人才队伍。但现在少数民族文艺人才培养力度有待加强,很多民族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方面出现断代现象,一些少数民族传统文化艺术品种正慢慢消失。”宗庸卓玛忧心忡忡。

她说,原来的民族歌舞团现在大都改制成了纯商演企业,培养造就少数民族文艺人才的学校、剧团两大平台也正在被弱化或者缺失。少数民族文艺人才和文艺骨干的培养,成为少数民族传统文化保护传承过程中的一个短板。

“保护传承和发展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艺术,是发展繁荣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核心是少数民族文艺人才的培养。”宗庸卓玛建议,在各大艺术院校开办国家扶持的专门培养少数民族文艺人才的“民族班”,让高校成为培养少数民族文艺骨干的重要阵地;将少数民族艺术作为办学特色纳入各大艺术类高校教学机制;在边疆少数民族地区恢复或者重建民族歌舞团,使其成为培养少数民族文艺人才、少数民族文艺保护传承的重要平台。

“加大对少数民族地区优秀艺术人才的发现和培养力度,让真正有天赋、愿意继承和传扬本民族艺术传统的年轻人,得到专业系统的艺术教育,是我最大的心愿。”宗庸卓玛说。

 

责任编辑: 自然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