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频道/ 经济民生
【脱贫攻坚进行时】泸水市鲁掌镇:特色优势产业助农增收
2018-03-12 07:36:30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通讯员 郑仲

云南网讯  近年来,泸水市鲁掌镇三河村根据林果经济产业在本村有基础、有市场,群众有技术、有热情的实际情况,在认真总结经验,广泛调研、论证的基础上,确定把林果经济作为产业化扶贫的主导产业来抓,强力推进特色优势产业发展。

在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工作中,三河村首先从村委会班子成员入手,让他们带头发展林果经济,然后筛选出一批接受新鲜事物快、致富愿望强的贫困户,把他们作为第二批发动对象,再以第一、二批取得的成效,通过外出参观学习、现身说法、典型示范等措施,引导广大贫困群众发展林果经济。三河村村干部带头,每人率先种植了“三棵树”(核桃、草果、花椒),并探索农林复合种养“四种生态农业模式”,即“林—菜”、“林—药”、“林—草”、“林—畜”,在林下种植刺笼苞、魔芋、蔬菜和重楼、黄连、三七等药材,养殖生态土鸡、兔子等畜禽,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2017年,全村经济总收入再创新高,农民人均纯收入达6780元。累计种植泡核桃13500亩、草果15000亩、花椒600亩、茶叶150亩,林产业收入喜人。

积极从州市层面争取政策扶持,有效解决困难群众发展林果经济资金短缺问题,调动贫困群众发展经济林果的积极性。依托滴水河阴阳瀑布这一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积极配合推进滴水河旅游开发,大力发展以“三河人家”为代表的“农家乐”,培育生态旅游支柱产业,有效拓宽增收渠道,2017年,全村旅游纯收入大幅增长。村委会还筹集了40万元资金作为特色生态产业发展困难户的无息贷款,推动村民互助,带动108户348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加快了共同富裕的步伐。

目前,三河村已有30户种植核桃面积过百亩,20户种植草果面积过50亩,1户种植刺笼苞过百亩,6户农户花椒年收入过万元,形成了规模化、有层次的产业体系。同时,三河村民为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和抵御市场风险能力,自发成立了三河村草果协会,并根据市场发展需要,逐级申请,将草果协会申报为草果专业合作社,实行组织化经营,形成了最低收购价,确保即使在市场萧条的年份,也能让农户的利益不受损害。

 

责任编辑: 自然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