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主打稿

【碧水蓝天好画卷】对话河长制

 

美丽的太湖。季永东/摄

 

发轫太湖,十年探索——河长制在全国全面推广

湘江:嗨,大家好,我是湖南的母亲河湘江。今天,我邀了两个小伙伴到我家来唠嗑。

太湖:“太湖美呀太湖美,美就美在太湖水,水上有白帆,水下有红菱”……小伙伴们,这首民歌好听吗?唱的就是我啦。我是太湖,中国五大淡水湖之一。

滇池:还有我!我是滇池,人称“高原明珠”,著名的大观楼长联第一句“五百里滇池奔来眼底”说的就是我哦。

湘江:跟两位小伙伴分享一桩喜事。去年,我有了自己的河长啦。

滇池:热烈祝贺!这些年,我和太湖就是有了河长的呵护,才一步步走出污染的伤痛,逐渐变回水清景美。

太湖:是啊。我至今还记得,2007年5月,我家蓝藻大面积暴发,水源恶化、河道淤积、企业乱排乱放……那次事件后,无锡市痛定思痛开始探索河长制,第二年,江苏在太湖流域全面推广河长制。这就是河长制的起源。

滇池:2008年,我家也实行了河长制,10年来,河道生态环境和水质得到明显改善。

太湖:特别高兴的是,2016年底,河长制在全国全面推开,现在,我们的小伙伴们大部分都有了自己的河长。

【观点】

潘碧灵:作为湖南的母亲河,湘江既是湖南人口最稠密、经济最发达的区域,也是水资源、水环境压力最突出的流域。这些年,湖南将湘江综合保护与治理工作列为省“一号重点工程”,颁布实施了我国第一部江河流域保护的综合性地方法规——《湖南省湘江保护条例》,推进重金属污染专项综合治理,全面推行河长制。

一系列“重拳”出击,湘江保护与治理取得重大突破,成绩斐然:湘江干流水质总体为优,鱼类资源量以每年5%左右的速度递增,“母亲河”正重展风姿。

陈杰:江苏是河长制的发源地。2007年太湖因蓝藻暴发引发无锡供水危机,为解决突出水问题,无锡市首创河长制,由各级党政负责人出任河长,统筹负责辖区内河流的水环境治理。河长制实施一年,无锡市79条河流考核断面达标率从53.2%提高到71.1%,效果十分显著。

2008年6月,江苏决定在太湖全流域探索实行河长制,10年过去,太湖水质由劣Ⅴ类提升到Ⅳ类,东太湖水质总体达到Ⅱ类,生态退化区重现水草,水生态系统逐步好转。

拉玛·兴高:向所有关心滇池治理的朋友们报告,通过昆明全市上下长期的共同努力,滇池流域水生态、水环境明显改善,滇池水质企稳向好。2017年滇池全湖水质继续保持Ⅴ类。滇池蓝藻水华程度明显减轻,全湖由重度水华向中度和轻度过渡,发生蓝藻水华的总天数大幅度减少。经统计,2017年滇池北部水域共发生中重度蓝藻水华17天,比2016年相比减少5天。随着滇池生态环境的改善,生物多样性增加,水生植物种类达到280种,鱼类达到23种,鸟类达到138种,濒临灭绝的国家珍稀鸟类彩鹮及白眉鸭在滇池出现。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