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频道/ 时政报道
曲靖市委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2018-03-11 03:17:38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7年7月10日至9月10日,省委第九巡视组对曲靖市委进行了巡视。2017年11月28日,省委巡视组向曲靖市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的领导方面

(一)关于“‘四个意识’还不够强,执行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还有差距等问题”的整改情况。通过市委常委会、市委全会、全市领导干部大会、宣讲报告会等方式,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树牢“四个意识”,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市委对2014年7月省委巡视反馈的19个问题整改还有差距”的整改情况。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督促各级党组织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对照2014年整改落实方案扎实抓好整改,确保巡视反馈意见逐条整改到位。

(三)关于“谋划发展缺乏连续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后劲不足、投资环境需改善等问题”的整改情况。注重发展战略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大力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加快构建健康合理的产业体系。用改革的办法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工作,扎实有效去产能、科学施策去库存、积极稳妥去杠杆、多措并举降成本、精准加力补短板,狠抓“六大重点产业”发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在全省率先实现“三证合一”全覆盖、率先建立市级“中介超市”,发出了全省首张“50证合一”营业执照,改革工作得到了国务院商事制度改革督查组和国家工商总局的肯定和认可,被国务院表彰为商事制度改革先进城市暨“推动工商注册便利化工作及时到位、落实事中事后监管等相关政策措施社会反映好的地方”。

(四)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还不到位、意识形态阵地建设薄弱等问题”的整改情况。建立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调整充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压实工作责任。研究通过《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情况的通报》《中共曲靖市委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等文件制度,把加强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全市“狠抓落实年”的重要内容,切实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意识形态各项安排部署落到实处。加大行政村(社区)文化活动室建设,已建成文化活动室1551个,占全市行政村(社区)数量的93.8%。

(五)关于“贯彻脱贫攻坚政策不够到位、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把握不准、产业扶持措施少,脱贫内生动力不足等问题”的整改情况。精准贯彻落实脱贫攻坚政策,对标对表抓落实、对照任务抓进度、对准问题抓整改,全力以赴确保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扎实推进。强化产业扶贫,加快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基地建设,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组织+基地+贫困户+互联网”等模式,推进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合作组织全覆盖,切实让贫困群众脱贫更加可靠、增收更可持续。激发群众脱贫内生动力,深入开展“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活动,教育引导贫困群众用自己的汗水来改变贫困面貌,创造幸福生活。

二、党的建设方面

(一)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党员学习教育不规范等问题”的整改情况。认真贯彻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文荣同志带头参加了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市委常委班子成员带头为党员讲授党课。通过开展示范党课、故事党课、微型党课、体验党课、互动党课、巡回党课“六型党课”“微型党课大家讲”“千名书记赛党课”等方式,加强党员学习教育和培训,推动党员教育管理正常化、规范化。扎实抓好县(市、区)、市直单位党委(党组)民主生活会,将党员领导干部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落实情况和落实组织生活制度情况纳入干部考察重要内容。

(二)关于“落实党建工作责任不到位、国企党建工作弱化虚化等问题”的整改情况。加大党建工作考核权重,充分发挥“指挥棒”作用,不断强化党建引领。全面从严落实党建责任,建立市、县(市、区)党委常委会向同级党委全会和上级党委专题报告抓党建工作制度,逐级健全完善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责任清单,以清单化管理、项目化实施、现场化推进、暗访式督查、点名式通报等方式,加大推进、督查、考核力度,营造共抓共管党建工作的良好氛围。认真落实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各项安排部署,确保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有章可循、有制可依。

(三)关于“基层党建基础薄弱,基层党建普遍存在组织缺位,监督缺失问题等问题”的整改情况。认真做好 “基层党建巩固年” 实施准备工作,拟定2018年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把基层党建工作任务逐项分解,量化指标,着力打造“珠源”系列党建品牌。深入开展以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制度、基本保障为主要内容的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积极探索开展党支部晋位升级活动,全面提升支部规范化水平。大力实施基层党组织“领头雁”培养工程,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深入实施活动场所覆盖、村级集体经济“脱壳”等八项行动,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持续开展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提升,使基层党组织更好地融入扶贫、服务扶贫、推动扶贫。

三、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一)关于“履行主体责任不够到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还不够严”的整改情况。市委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各级党委(党组)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牢牢抓在手上,把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打造层层负责的责任落实链条。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决把纪律立起来、严起来,管住“大多数”,把主动发现问题线索的“触角”延伸到基层一线,重点严查“四风”问题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深入推进落实“两个责任”纪实管理,防止责任落实抽象化、形式化。严格责任追究,实行“一案双查”制度,对领导不力、不抓不管,敷衍塞责、虚以应付等相关人员,严格追究责任,以责任追究倒逼工作落实。

(二)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还有差距,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不绝等问题”的整改情况。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紧盯“四风”隐形变异问题,持续开展“四风”问题整治。建立市纪委与党委政府督查室、财政、审计、税务、公安、交通等职能部门“四风”问题线索移交处置、督查督办工作机制,及时受理和查处“四风”方面群众举报。在全省率先制定《曲靖市关于禁止公务活动和工作时间饮酒的规定》,从源头上整治大操大办、违规公款吃喝、超标准接待等问题。加大纠治力度,通报曝光典型案例,确保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三)关于“文山会海仍然突出、‘三公’经费执行不严等问题”的整改情况。完善发文及会议管理规定,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规范公文处理,指导各级各部门办公室深入推进办文办会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从严控制和减少会议活动,从严控制会议活动的规模和时间,减少参加人员,精简会议日程,着力提高会议活动效率和质量。严格控制计划外发文,优化改进公文内网传输方式,规范公文审批和报送工作,避免以文件落实文件。加强和规范“三公”经费管理,强化源头管控、预算编制等工作,认真开展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肃财经纪律专项检查,严控“三公”经费支出,确保“三公”经费只减不增。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单位:曲靖市麒麟区文昌街58号市委巡视整改办公室;联系方式:0874—8876011;电子邮箱:qjswzgb@163.com。

 

责任编辑: 王胤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