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主打稿

【奋进跨越彩云南】幸福不忘共产党 奔向美好新时代

 【全国人大代表、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马正山:幸福不忘共产党】

 追昔抚今,马正山代表感慨不已。他在发言时回忆,过去,独龙江乡一直是云南乃至全国最偏远、封闭、贫困的乡镇之一,独龙族居住在茅草房、木板房、篾笆房里,过着刀耕火种、渔猎为生的生活,每年有半年甚至更久的时间大雪封山、与世隔绝,处于整体深度贫困状态。

“但现在原来想都不敢想、做梦都梦不到的事情现在都实现了。”马正山说,一直以来,独龙族社会经济发展得到党中央、国务院无微不至的关怀,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独龙江乡大力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独龙族群众的生产生活得到了根本性变革,结束了“一年里有半年大雪封山”的历史,独龙族群众住上了干净漂亮、安全稳固的安居房,有了增收致富的产业,看上了电视,用上了4G手机,学会了很多现代的生产生活技能,生产生活条件“一步登天”。

“公路通到独龙江,公路弯弯绕雪山,汽车进来喜洋洋,独龙人民笑开颜,党的政策就是好”。马正山说,这是独龙族群众中传唱的《幸福不忘共产党》歌词。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没有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没有党的民族政策的光辉指引,就没有独龙族今天的美好生活。独龙族人民一定牢记党恩,坚定不移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把边疆建设好、边防巩固好、民族团结好、经济发展好、生态保护好,在决胜全面小康进程中不掉队。

 【全国人大代表、丽江市文化馆副馆长范永贞:努力繁荣文化事业】

 范永贞代表在发言中说,审议“两高”报告时,发现针对人民群众关注的重点、热点问题,报告用柱状图、饼状图、思维导图等形式认真加以阐释说明,非常直观、生动、形象、具体。近年来,国家司法制度越来越完善,在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维护公平正义和保障人民权益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果。

 从租农家小院办公到划拨场地工作,从勉力维持到每年安排50万的免费开放经费,从列入发展规划到纳入重大公共文化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参加工作以来,范永贞见证了丽江市文化馆的发展和变化。她说,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关心支持下,丽江市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希望继续加大支持和帮扶力度,帮助解决工作中的燃眉之急,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作为纳西族子女,范永贞对民族团结有着深刻的认识。她说,纳西族人民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继续发扬木氏土司时代就传承下来的“知诗书,好理守义”的传统美德,携手其他兄弟民族,为把云南建成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肩上的责任沉甸甸。”范永贞表示,文化工作者要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和坚定文化自信为工作总目标,努力繁荣文化事业,努力守住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