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频道/ 科教文体
“昆明教育”发起中小学作业量调查:作业负担重,“动作慢”居榜首
2018-03-09 07:52:00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美编李春涛/绘

  每天放学后,写作业一坐就是两三个小时,节假日、周末也在刷试卷、写作业…… 2月28日,杭州上城区教育局出台《关于进一步改进与加强中小学作业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稿),提到要“严格执行作业管理的相关要求”,其中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小学其他年级每天完成书面作业的总时间最多不超过1小时,初中学生每天作业时间控制在2小时之内;小学生作业时间超过晚上9点、初中生作业超过晚上10点未完成,学生可以选择不完成剩下的作业。此外,《指导意见》还要求学校每个月至少设立一个“无书面作业日”。

  日前,“昆明教育”微信公众号发起“你家孩子作业量怎样?晚上10点以前能完成吗?”的调查,共有358位家长在线参与,其中,小学一至三年级学生家长122位,四至六年级家长122位,初中阶段家长85位,高中阶段家长29位。3成以上受访家长表示,昆明孩子每天花在做作业上的时间超过3个小时。超8成家长表示赞同杭州的做法,每晚做作业时间不超过10点。

  超3成学生花3小时以上写作业

  晚上6点吃晚饭,晚上7点做作业、默写、听写、课堂练习册、试卷……9岁的小唐在五华区某小学就读四年级,“其实,吃完晚饭我特别想下去花园里玩一会儿,过年的时候爸爸给我买的电动平衡车我玩得还不是很好,但是我得先做作业,每次都要做到很晚。”晚上8点45分,还有三科作业没做完的小唐,正等着妈妈进来给他听写。

  “看着他每天那么晚睡,我们也很心疼。每天他基本要花3个多小时才能完成全部作业。睡眠肯定不足,而且童年也没有了。我记得我们小时候每天傍晚还可以在外面玩一会儿。是现在孩子的作业真的多,还是我们家长对孩子的要求太多了?”小唐妈妈张女士说。

  本次调查中,每天晚上做作业时间超过3小时的学生超过3成。在“您的孩子每天做作业大概需要多长时间?”这一问题中,35%的家长表示超过3小时,只有4%的家长表示可以在1小时内完成作业,30%的家长选择1—2个小时完成作业,还有31%的家长表示需要2—3个小时。

  多数学龄儿童“欠瞌睡”

  调查问卷发出后,“昆明教育”微信公众号后台收到不少网友留言,一位网名叫“RAYLAN”网友留言表示:“平均作业时间到12点以后的高中生不想说话了,有时候一两点,从7点上晚自习开始。”可见除了小学生,高中生的作业压力也不小。不少小学生家长则纷纷表示,作业目前确实是孩子晚睡的主因。

  在“孩子几点睡觉”的问题中,35%的家长选择22点—23点,34%的家长选择21点—22点,还有23%的家长表示孩子23点以后才能睡觉,只有7%的孩子可以在21点之前睡下。“第二天要上学,进学校之前要吃早餐,算上路上的时间,我儿子最迟早上7点必须起床,我觉得他日常的睡眠时间是不够的。”家长王女士表示。

  云南省公共营养协会的高绍莲说, 2016年中国营养学会编著的《中国学龄儿童膳食指南(2016)》中提出,小学生每天10个小时、初中生9小时、高中生8小时,才能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照此来看,多数学龄儿童处于‘欠瞌睡’状态”。

  未形成好习惯是“晚睡”主因

  “快点,快点,你怎么那么慢!”在调查中,不少家长表示自己最常跟孩子说的一句话不是“我爱你”“再吃点”,而是催促。在调查问卷中,46%的家长表示孩子做作业时间长的原因是孩子做作业的习惯不好,33%的家长认为是布置的作业较多。

  不少家长抱怨,孩子在书桌前一坐就是几小时,看着写作业挺辛苦,可一会儿上厕所、一会儿喝水、一会儿吃水果……眼看离睡觉的时间越来越近,孩子就是做不完作业。“我观察写作业快的孩子,他们会预习老师可能讲到的内容,要么提前完成练字等常规作业,要么利用课间、饭后等碎片时间见缝插针地做作业;而那些写作业慢的学生,要么不能利用好在校的课余时间,要么是写作业往往根据个人爱好来做,先做喜欢的、容易写的作业,难的、不喜欢的作业最后写,导致最后胡乱写完交差。”昆一中度假区分校语文老师江琳说。

  此外,在调查中,57%的家长认为,孩子完成家庭作业的时间应该在1—2个小时以内,46%的家长认为目前昆明中小学老师布置的作业有点多,84%的家长对于对杭州规定中小学生家庭作业量不得超过晚上10点的规定表示赞成。

  “小学是养成孩子学习习惯的关键期,家长应该多加重视,帮助孩子建立良好的学习习惯。我一般建议我们班的家长从孩子一年级开始就严格要求,放学回家后,先用半小时来处理喝水、上厕所、吃点心等杂事。开始做作业,就一定是心无旁骛。”书林一小语文老师聂佳支招。

  “初中7科,每个老师布置一点点,到最后都是很多点,就会发生作业量大,完不成或者需要熬夜很久才能完成的情况。”江琳提醒学生,上了中学,一定要及时调整学习方法,跟着老师和学校的节奏走,不能“穿新鞋走老路”。

  记者 杨定嘉(昆明日报)

责任编辑: 李享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