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频道/ 科教文体
昆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
到2025年每个县区建两座以上国有博物馆
2018-03-09 07:47:24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市政府日前印发的《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明确,到2020年,全国重点、省级、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保养维护率达100%、县(市)区级文物保护单位保养维护率达90%;到2025年,全市各级文物保护单位保养维护率达100%,全市文物保护单位总量达到800项以上,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向社会开放率达60%以上。

《通知》从加强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工作、推动博物馆业健康有序发展、巩固完善文物安全管理、科学推动文物合理利用、强化文物保护利用专项研究5个方面明确了全市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工作的工作重点和主要任务,旨在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使文物保护利用成果惠及民众。

在加强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工作方面,《通知》明确,重点修缮以明城墙残段为代表的明清城市遗存;以云南陆军讲武堂、西南联大、护国运动、抗战遗存为代表的近现代重要史迹文物;以红军长征为代表的革命文物;以梁思成林徽因旧居、闻一多朱自清旧居为代表的名人故(旧)居;以宜良文庙、呈贡文庙为代表的传统礼制建筑;各类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地段、传统村落中的古建筑、老字号、传统民居等。

在推动博物馆业健康有序发展方面,《通知》从积极推进珍贵文物保护修复、构建特色鲜明的博物馆业发展格局、发挥博物馆对历史文化名城的支撑作用、完善博物馆公共文化服务功能4个方面提出了具体举措。并明确,到2025年,每个县(市)区均建成1座(含1座)综合性国有博物馆和1座以上专题类国有博物馆。根据《通知》,更多的国有博物馆将被纳入财政支持的免费开放范围,昆明也将探索非国有博物馆纳入财政支持的免费开放试点工作。

《通知》还从不断完善文物保护法规政策、建立文物利用项目的风险绩效评估机制、切实加强文物保护日常监管、严格责任追究、加强舆论宣传5个方面明确强化文物保护利用监督管理,并提出了强化文物保护利用工作领导、拓宽文物的经费投入渠道、重视队伍建设、推行考评评估4个方面的保障措施。

记者 殷雷(昆明日报)

责任编辑: 乐诚弘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