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频道/ 经济民生
妇女节来临 云南多家医院推出关爱女性健康义诊活动
2018-03-09 00:48:08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 (记者 彭锡)3月8日是国际妇女节,云南多家医院推出关爱女性健康义诊活动。

云南省肿瘤医院:为300余名妇妇提供乳腺癌、宫颈癌免费筛查义诊

为了更好地关爱女性健康,3月8日,由中国癌症基金会主办、全国122家医院承办的大型公益活动在全国78个城市同时举行。作为承办医院之一的云南省肿瘤医院当天为300余名妇妇提供乳腺癌、宫颈癌免费筛查义诊。

据介绍,此次公益活动已经持续了11年,今年的主题为“为了姐妹们的健康与幸福”。省肿瘤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乳腺癌和子宫颈癌已成为严重威胁女性生命和健康的重大疾病。在此次义诊公益活动中,肿瘤医院将为300余名低收入贫困家庭等弱势群体姐妹,免费开展乳腺癌钼靶、乳腺超声检查服务和子宫颈癌HPV筛查,并组织了妇科、乳腺外一科、乳腺外二科的15名专家为群体和患友进行义诊,帮助她们解除疾病痛苦,重获健康,提升幸福感。

当天,云南省肿瘤医院妇科还开展了关于子宫颈癌的科普讲座。此外,医院还通过发放科普宣传资料、播放科普宣传视频等形式多样的活动,让更多人了解乳腺癌和子宫颈癌是可防可治的疾病,提高女性对乳腺癌和子宫颈癌的病因预防及早诊早治的意识。

专家提醒:产后女性小心得“社交癌症”

3月8日这天,云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在院内举行了义诊活动。活动上,该院妇科主任医师魏向群提醒,很多已婚已育女性的盆底功能障碍发病率较高,尤其是随着年龄增长,中老年人身体机能减退,尿失禁等问题就更为常见,导致其不远参加社交活动,已经成为一种“社交癌症”。

据介绍,“盆底”是封闭人体骨盆下方的肌肉、筋膜、韧带等组织结构,承托着膀胱、子宫、直肠等盆腔脏器,参与控制排尿、排便、性生活等重要生理功能。女性的盆底还要承载胎儿发育、分娩的重要任务。然而,由于长期负荷“受压”,加上年龄增长、怀孕、分娩等影响,盆底难免“不堪重负”,导致盆腔脏器出现不同程度的下垂或脱落,出现盆底功能障碍。

“尤其是怀孕生子的女性,随着子宫逐渐增大,胎儿及附属物重量增加,持续压迫盆底,加上激素水平的变化,盆底肌肉、韧带等组织逐渐出现慢性损伤,分娩过程又进一步加剧了盆底组织的拉伸、损伤。很多妇女在妊娠期或产后就出现了盆底障碍。”魏向群表示,“但由于这种病不会让人感到疼痛或者非常舒服,不会接威胁生命,很多人并没有放在心上。这让盆底功能障碍发病率很高,但社会知晓率却很低。”

 

责任编辑: 杨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