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频道/ 科教文体
世界肾脏日:女性肾病发病率较高 专家呼吁关注肾脏健康
2018-03-08 14:27:32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彭锡)3月8日除了是国际劳动妇女节外,还是第13个世界肾脏日,今年肾脏日的主题是“关注肾脏,关爱女性健康”。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肾内科主任罗惠民提醒,引发肾病的原因较多,一些女性肾病发病率远高于男性,同时怀孕也会增加肾脏病的发病风险,女性要更关注自己的身体健康。

罗惠民介绍,肾脏疾病因为经常毫无症状,被称为“沉默的杀手”。一些看起来跟肾脏没有关系的疾病其实都会导致肾病,比如糖尿病,糖尿病到中末期累积到肾脏,1/3都会导致肾病。在很多中国人传统观念里,肾病多半是男性才会出现的问题,但其实,很多女性的肾病发病率远高于男性。

“女性泌尿生殖系统结构特殊,使得女性罹患尿路感染明显多于男性。尿路感染不治疗,症状不会自己消失,反而还会导致肾损伤。”罗惠民介绍说。除此之外,系统性红斑狼疮、类风湿性关节炎、干燥综合征等也都是女性高发疾病,这些疾病都有可能引发继发性肾病,危害身体健康。

罗惠民还介绍,女性怀孕会增加肾脏病的发病风险,或是加重原本就患有的肾脏疾病。“怀孕对女性来说是一种特殊的状态,孕期可以诱发肾脏病,称为妊娠期肾脏病,包括肾盂肾炎、妊娠期急性肾衰等。有部分女性本来就患有慢性肾脏病,怀孕后肾病风险就更高了。”

“引发肾病的原因有很多,很多患者在肾脏病的初期,往往不会感到疼痛,因此容易被人忽视,结果等到身体不舒服了,到医院检查才发现肾脏病已经很严重了,甚至有生命危险。因此不要忽视尿液检测,它往往会给我们发出警惕的信号。”专家强调,平时如果出现尿中带血,尿液呈红色、尿液中出现泡沫增多且不易消退,尿蛋白增多等症状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及时到医院就诊,发现问题尽早治疗。

“很多疾病的发生跟我们的生活习惯息息相关,肾病的预防同样也需要良好的生活作息。”罗惠民提醒,普通人群要保护好自己的肾脏,在饮食方面最好低盐、低脂,减少糖的摄入量;多喝水,特别是女性不要憋尿;适当运动,控制体重。最重要的是,身体有其他疾病,一定要及时就医,否则也会导致慢性肾病或其他并发症的出现。

责任编辑: 吴珺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