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首页 | 邮箱    
【民族花开新时代】德昂族全国政协委员杨艳:品味“茶”的甘美
http://www.yunnan.cn  发布时间 2018-03-07 22:41:24 星期三  来源:云南网

“德昂族是最古老的茶农,茶是德昂族的根。种茶、饮茶、食茶、敬茶、送茶,德昂族时时、事事都离不开茶……”住滇全国政协委员杨艳从茶开始讲述本民族的故事,一个善良、平和、勤俭的古老民族,从历史画卷中走来。

 就像茶,先苦后甘。德昂族在漫长历史中经历了艰苦,也随着新中国的诞生、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与其他民族兄弟姐妹迎来了美好生活。

德昂族全国政协委员杨艳  记者 顾彬 摄

成长在改革开放时代的杨艳深深感受到,这些年来党和政府一直牵挂着德昂族的发展,“十一五”、“十二五”期间,给予了全面扶持。2006年起,上海连续五年对口帮扶德昂族,对聚居村寨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投入并组织教师、医疗志愿者来到山乡村寨,开展文化和医疗卫生帮扶。

十九大报告宣讲团进乡村 党的温情润德昂山寨

“通过几年的帮扶,像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芒市三台山乡这样的德昂族聚居区,基础设施变化很大,道路好了、住房漂亮了,但后续发展还乏力。”杨艳说,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德宏州出台了德昂族精准脱贫规划,实施提升能力素质、组织劳务输出、安居房建设、培育特色产业、改善基础设施、生态环境保护6大工程,确保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养殖业发展起来了,澳洲坚果种植扩大到3万多亩,而各家种植自用的茶,也随着德昂族茶文化的发掘和返璞归真追求绿色生活的现代风尚,成为致富路上的新风景。”

 她打开手机,展示一个好友发的“朋友圈”。出冬瓜村的小伙子赵腊退尝试以德昂族茶食为特色,在自家小院开起了农家乐,“搞得有声有色,村里几户人家看到商机,跟着开起了民族客栈”。她认为,这是一个示范。它让更多德昂族同胞看到了本民族文化蕴藏的价值,增强了奔小康的信心,为幸福生活奋斗的愿望也更强烈了。

杨艳委员说,现在还有不少德昂族群众没有脱贫,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根本在转变观念。“这些年来,德昂族出了很多大学生,还有了硕士研究生,他们为家乡带来了新观念、新思想。我希望今后几年,德昂族聚居区的教育事业能加快发展,通过提高人口受教育水平,阻断代际贫困,实现全面小康。让有文化有思想有能力的年轻一代,用勤劳和智慧开启德昂族更加美好的未来。”

记者 刘晓颖

责任编辑: 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