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频道/ 本网报道
云南特色农产品将入驻阿拉山口口岸 对接中亚与欧洲市场
2018-03-07 21:25:35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彭锡)“云茶、云花、云咖……云南高原特色农产品将在今年5月入驻新疆阿拉山口的免税商品直营馆,向外可直接对接中亚、西亚、欧洲市场,对内可面向西北各省区,开拓新的市场。”这是3月7日,记者从国家级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商务局了解到的情况。

 据介绍,今年2月底,应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驻云南办事处的邀请,昆明经开区商务局组织了16家云南企业来到这个发展速度最快的陆路口岸寻找商机。新疆阿拉山口口岸是全国过货量最大的陆路口岸,也是我国向西面对中亚、西亚乃至欧洲距离最近、最便捷的口岸。

 目前,国内开行的中欧班列中70%以上都是从这里出境,累计经阿拉山口出境的中欧班列已开行4500余列,其中包括了昆明班列。在考察后,奥斯迪(昆明)电子商务交易产业园总经理方帅认为,随着“一带一路”的建设,昆明从过去开放的末梢地区变成了目前的前沿地带,而阿拉山口岸也是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我们可以‘南北合作’,借助阿拉山口的区位优势来进一步打造电子商务平台。将茶叶、野生菌、服装等具有云南特色的商品进行出售。”

 楚雄州进出口贸易公司是一家以松茸出口为主的企业。过去,该公司的松茸以日本、韩国为主要出口市场。在阿拉山口口岸,该公司总经理起朝鹤认为是公司开拓新市场的一次机遇。“阿拉山口是一个面对中亚、欧洲很好的窗口,通过这里可以将云南的优质松茸销往欧洲。”

 临沧沐阳茶叶集团有限公司曾做过市场调研,发现这里对茶有着巨大的需求量,这也是作为“天下茶仓”的临沧一直在寻找的新市场。该公司董事长王朝清认为,他看见的不仅仅是国外市场,还有国内市场。“以新疆为例,这里的人每天早上都要喝奶茶,里面的茶是红茶或是半发酵茶,称之为‘口粮茶’。而临沧作为普洱茶的优势产区,完全可以来占据这个市场。”

 为了适应西北地区人们做奶茶的习惯,王朝清还在考虑改变传统普洱茶的包装的形态,将其做成方便一次一泡的“迷你茶”。“这样可以避免奶煮开了,茶还没撬开的不便。”

 对此,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驻云南办事处主任周靖凯认为,为了让云南高原特色农产品卖的更好,除了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外,产品的整体形象也是很重要的。“比如这一次我们还邀请了一家产品设计企业,负责为将进驻阿拉山口的云南产品进行有新疆特色的包装设计,更接地气。”

责任编辑: 杨茜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