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频道/ 本网报道
情暖彩云南,云岭青年在行动——云南共青团打响“爱心保卫战”守护“冬暖花开”
2018-03-07 17:14:54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朱清然)春节刚过,团圆的气氛还在山村的阡陌老巷中没有散去,29岁的江红就早早出了门,带着从家里装好的年味,再次踏上外出务工的道路。然而,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她在出发前已经找到了合适的岗位,并且有着不低于3800元的工资保障。

 3月4日,“梦在远方,路在脚下——我们一起去务工”2018年云南共青团组织外出务工青年集中出征仪式在昭通市举行。仪式结束后,1100多名农村青年将集中前往广东东莞、中山、佛山等地务工。

 活动对1100名外出务工青年采取补贴部分车票款、针对性提供务工岗位、集中统一乘车等方式,最大程度地为他们提供便利服务。务工青年主要转移到广东省东莞、中山、佛山等地,从事电子产品、手机配件、电脑、制鞋、制衣、建筑建材等工作。普通工人月人均收入在3800元左右,经过培训后的技术工人月人均收入在5000元以上。

 在文山的出征仪式上,团省委书记唐源为东莞、珠海、佛山等驻外团工委授牌。这些驻外团工委将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外出务工青年提供优质服务,成为云南籍青年们在异乡打拼的坚强后盾。

 今年以来,在云南省委、省政府大力投入扶贫工作的同时,云南共青团组织动员全省各级共青团组织通过对贫困青少年精准识别、精准帮扶,创新开展分类指导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以实施能力素质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劳动力培训转移就业工程、扶贫关爱四项工程,逐步构建了云南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工作长效机制,紧紧围绕党政扶贫工作重点,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青春力量。 

  
    助力云岭青年走向山外圆“脱贫梦”
 

 几年前,江红还是文山州广南县八宝镇龙林村一名普通农村妇女。在家务农的她日日守在自家田地里,一年的收成却还不够自家人吃,更别提增收致富。面对这样的窘况,她和家人决定去外面闯一闯,试一试。

 走出大山后,江红一家有了工资收入,生活条件一天天好起来,盖起了楼房,告别了靠天吃饭的困境。现在,江红每月平均工资4000元,经济上更独立,见识也更广了。她说,还想再奋斗一年,在孩子读小学之前回来,不能让他和自己一样因为父母务工就辍学。希望经济条件更好一些,能陪伴孩子长大。

 帮助像江红一样的农村青年外出务工,为他们提供更多服务保障工作,是今年云南共青团组织的一项重要工作。2月23日起,由云南共青团组织开展的以“梦在远方,路在脚下——我们一起去务工”为主题的2018年外出务工青年集中出征仪式,陆续在昆明、曲靖、红河、昭通、德宏等州市举行,预计将组织近万名农村青年赴珠三角、长三角地区务工就业。

 这批务工青年不仅得到了不低于3800元的务工岗位保障,还获得了前往务工地的部分路费补助。他们将由文山交通运输集团大巴车直接送到工作厂区,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还可申请一次性最高500元的返乡路费补贴。此外,组织单位还将从务工青年家庭中选出部分留守儿童,在暑假期间前往父母务工所在地开展夏令营活动。

 2017年,云南全省各级共青团组织积极探索“思想动员、组织引领、市场运作、青年参与、跟踪服务”外出务工转移就业模式。重点围绕东中部、长三角、珠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用工企业需求,开展了有针对性的就业培训,并在元阳等地试点由团干部带队有序组织青年外出务工,打造一条龙服务体系。截至12月底,就业培训覆盖94423人次,其中培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9619人次,直过民族3818人次。实现新增劳动力转移就业46062人,其中转移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009人,直过民族3309人。

 今年,团云南省委把劳动力培训转移就业作为全省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的重点工作,通过开展优秀外出务工青年经验分享交流活动树立贫困青年外出就业信心,通过技能培训提升贫困青年自身转移就业能力,通过提供就业岗位信息搭建青年外出就业的桥梁纽带,通过驻外团工委、团干部带队外出务工等形式为务工青年提供一条龙服务保障,助力贫困地区青年增收致富。自2月初开始,各级共青团组织在乡(镇)、村全面开展“梦在远方,路在脚下——共青团与你同行”优秀外出务工青年经验分享交流活动,春节前已组织开展近50场分享活动。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委要求,把扶贫与扶智相结合,树立青年们通过劳动脱贫的意识;同时广泛开展技能培训,帮助青年适应岗位的要求;其三是组织志愿者提供服务,解决外无务工青年的后顾之忧;其四是配合人社部门,通过长三角、珠三角等地驻外团工委,进一步加强了对务工青年的跟踪服务、维权关爱。”团云南省委青年发展部部长吴琳说。

 在每个角落全面点燃冬日温暖

 回家过年,是每个外出务工青年心中最重要的行程,春运中也少不了他们的身影。2月14日上午,昆明站春运青年志愿者叶永艳在安检口维持秩序时发现一名20来岁的女性旅客面色苍白、步伐蹒跚,手里拎着大包小包的东西摇摇欲坠。经过询问后,叶永艳得知这名旅客是从广州打工回家过年,匆忙的赶工与赶路让她的身体有些吃不少,低血糖发作,全身无力。

 了解情况后,叶永艳迅速到第二售票区内的“彩云之蓝”青年志愿者服务岗拿来了葡萄糖和矿泉水给旅客补充糖分。二十分钟后,她与旅客的朋友取得联系,一路帮她拎着行李,将她送至车站出口处。临行前,旅客握着叶永艳的手谢了又谢,她说,这份温暖让她感觉回家了。

“彩云之蓝”青年志愿服务正是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参与“暖冬行动”开展的活动之一。“阳光爱心”“民语翻译”“预约结对”“候鸟呵护”“文明引导”“昆铁大使”等六项服务行动在云南十个火车站有序进行。 2018年是团中央实施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的第四年。从最初的设立服务岗位到如今的开展关爱行动、运用新媒体互动,团云南省委联合省发改委、省公安厅、省交通运输厅、云南机场集团等相关部门,全面综合打造“暖冬行动”品牌。

 除了火车,公路也是人们春运期间回家的一条主要途径。24小时热水、食品、母婴室、司机休息室......这些春运季免费服务项目在云南全省各大客运站、高速公路收费站及服务区、国省干道沿线、港口码头、城市公交、轨道交通等交通运输站场随处可见。

 为了防止因受冰冻雨雪天气影响出现路段受灾、拥堵的情况,省交通运输厅团委组织青年志愿者们对过往车辆以悬挂标语、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开展安全出行、文明出行公益宣传工作,并对易结冰路段安排专人值守,提前储备溶雪剂,布设抢险队伍及机械设备。

 温暖不止在路上,还要走进百姓家中。除了在德宏芒市、宁蒗泸沽湖、沧源佤山等机场设立问询服务点以及多个志愿服务岗位,开展引导咨询、协助办理乘机手续以及茶水供应等便民服务,云南机场集团多个机场结合自身实际,将志愿服务活动融入扶贫关爱等暖冬志愿行动中。德宏芒市机场安检站团支部组织员工到勐戛敬老院开展了“与爱同行,让爱传递”关爱老人暖冬活动;宁蒗泸沽湖机场团总支春节前期开展关爱贫困学生、留守儿童等困难青少年群体活动;腾冲机场团总支开展慰问探望老兵关爱活动等。

 来自全省28所高校的385名“彩云之蓝”高校青年志愿者在昆明南、曲靖北、普者黑、大理、蒙自等10个客流相对集中车站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较去年同比分别增加志愿者100人、站点2个。截止1月底,云南全省范围内各火车站、机场、道路客运站、港口码头、高速公路服务区等228个单位共设置了697个岗位,面向学校、交通运输单位、社会招募志愿者3959名。

 用真情扶贫帮困暖人心

 春节前夕,云南多个贫困地区气候寒冷,部分地区风雪凛冽,这样的温度却没有阻止各地群众们过一个温暖、祥和的团圆年。2月11日,会泽县上村乡瓦厂村的213户困难家庭领到毛毯、被子、床单等物品。村民们笑容满面地提着大包小裹,真切地感受到了来自政府与爱心企业的温暖。

 同一天,这样温馨的场面也出现在丽江市永胜县涛源镇保和村。气温骤降的日子里,村民们从周围的陡石坎村、桃树村、福缘村前来领取“暖冬物资”。村民海大爹拿到物资后,激动得连声说着感谢。

 运送“暖冬物资”的车子开进了村,昭通盐津县落雁乡龙塘村216户、柿子镇新生村120户村民在捐赠册上郑重签下自己的名字。孩子们欢呼雀跃,用稚嫩的童音感谢着叔叔阿姨们。“我要好好学习,长大后也要成为一个有爱心的人。”

 截至目前,云南省“暖冬行动”已累计资助637户贫困家庭,送出毛毯、棉被等御寒物资价值172627元。此外,云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青春暖冬行动”专项资金2018年1月支出3,452,008.32 元,资金由云南青基会划拨至云南省16个州(市)、县(区),受益学生6900余人,由当地团委按照每名孩子500元的补助标准对困难家庭孩子一次性补助。

 针对因学致贫青少年、留守儿童实施扶贫关爱工程是云南共青团在脱贫攻坚战役中开展的重要工作,力求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云南省青年联合会、云南省青年企业家协会号召委员、会员参与公益,专门拿出近千个岗位帮助大学毕业生就业;举办各种爱心活动,“一对一”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云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整合各类社会资源,持续打造“希望工程”公益品牌。

 2017年,云南共青团共援建希望小学20所,为全省农村小学捐建升级服务项目29个;累计资助大、中、小学生共计3515名,其中小学生1973名,初中生461名,高中生976名,大学生105名;累计拨付资助善款为2398314.52元;成功救治79名患病青少年,为贫困患者家庭节省医疗费用近200余万元。结合云南省农村贫困家庭创业青年的实际需求,资助资金154万元,累计帮扶贫困青年农户家庭154户,为每户家庭增加经济收入5000余元。

 冬日虽然寒冷,云南共青团的关心却让人温暖。2018年,云南共青团将着力做好贫困学生、留守儿童等困难青少年关爱工作,充分发挥好党联系广大青年的桥梁纽带作用,努力将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送到每一名困难青少年身边。组织动员云南省各级共青团组织通过对贫困青少年精准识别、精准帮扶,创新开展分类指导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以实施能力素质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劳动力培训转移就业工程、扶贫关爱“四项工程”,逐步构建了云南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工作长效机制,紧紧围绕党政扶贫工作重点,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 杨茜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