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频道/ 科教文体
【新春走基层】泸水市六库镇瓦姑村:茶香蜜溢日子甜
2018-03-07 04:35:48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清晨,乘车从六库向东行驶11公里,20分钟就到了群山环绕的泸水市六库镇瓦姑村。山腰林间,成片的千亩茶园翠绿葱茏、生机勃勃,把村庄打扮得格外美丽。

“自己制作的瓦姑茶,尝一尝。”漂亮的两层平顶房里,瓦姑二组村民谢楚湘和老伴正在喝茶,看见记者来访,热情地招呼,并捧上热腾腾的香茶。茶入口清香甘醇,回味无穷。谢楚湘和老伴种了10亩茶树,加上核桃、花椒等,一年有3万多元的收入。家里新建了楼房,平整了院坝,有了车库和小轿车。

瓦姑村境内有鲁介山河、三岔河、竹箐河等河流,空气湿润、土壤肥沃,适合种植茶树。当地村民历来有种茶、制茶、品茶的传统。历史上,瓦姑茶曾名扬一时,被誉为“云南的龙井茶”,深受各地消费者的喜爱。

这几年,泸水市结合瓦姑村实际,在实施道路、安居房建设的同时,扶持瓦姑村重点发展茶叶种植及加工、核桃、养蜂产业。

“我们引进了民营企业,建起现代化的茶叶加工厂。还组建了瓦姑茶叶合作社,实行统一收购、统一加工、统一销售,走规模化、产业化发展道路。”同行的瓦姑村党支部书记乔正华告诉记者,村里以合作社提供种苗、有机肥料,对茶农进行技术培训,村民出土地、投工投劳等方式,逐步扩大茶园面积。在原有5000亩的基础上,新发展了2500亩茶园,全村家家户户都有自己的茶树。7500亩茶园成为瓦姑村民的绿色“聚宝盆”,去年收入150万元。

去年底,瓦姑村人均纯收入达6721元,整村脱贫出列,332户村民摘掉了贫困帽,住进了安全舒适的房子,日子越过越红火。

碧蓝的瓦姑水库附近,三岔河小组“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安置点,一栋栋漂亮的新房,依山就势,掩映在青山绿水中。去年,该小组38户102人从半山腰整体搬迁至这里,圆了多年的安居梦想。

三岔河森林茂密,光热充足,野花遍布,是养蜂酿蜜的绝佳场所。这里家家户户都养蜂,多的一家年收入达10多万元,少的也有五六千元。

特殊的气候和优良的生态环境,使怒江蜂蜜的品质和口感越来越被各地消费者肯定,已远销沿海大中城市,供不应求。这几年,瓦姑村养蜂产业发展很快,已有120户人家养蜂,有1500个蜂箱,年收入达120万元。

“下一步,我们要成立养蜂合作社,统一收购、统一包装、统一销售,打好瓦姑蜂蜜品牌,确保蜂蜜品质,让更多的群众依靠养蜂业发家致富。”乔正华说。

(记者 李寿华 通讯员 妮玉才)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 王胤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