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频道/ 本网报道
“全才”艺术家袁思齐老人5日在昆离世 百岁之余仍能做饭弹钢琴
2018-03-06 22:02:36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黄翘楚 实习记者 夏方海)3月5日,云南著名书画家袁思齐老人在昆明仙逝,享年108岁。袁思齐在中国当代书画篆刻界,无论是资历还是成果,都是当之无愧的大家,在从事艺术事业80余年间,书法、篆刻、绘画等领域都有很深的造诣,桃李满天下。

 

袁思齐1910年出生于四川省岳池县,1927年和1931年先后就读于岷江大学和成都艺术专科学校图音科,从1931年起先后在昭通、楚雄、大理等多地任教,1949年5月至1949年9月任大理一中校长。1949年以后,受聘于昆明民德中学(现昆13中),1953年8月调昆九中任教,先后任过教研组长、教务副主任等职,直至1981年11月离休。

 其实袁思齐的书艺之名,早在抗战后就已经奠定了。1945年抗战胜利后,云南为松山战役阵亡的烈士立碑,而书丹者主要就是袁思齐先生。为如此重要的历史纪念建筑书碑,其书艺水平与声望影响不言而喻。“袁老之所以不为外人所知,真正是退隐江湖、深居简出。”曾与袁思齐颇有渊源的《经济日报》研究部副主任曹鹏介绍说。

 10年前,《经济日报》研究部副主任曹鹏与袁思齐相识于昆明。“袁老是真正把搞艺术当作一种享受,这种不求名利、心无旁骛钻到艺术里的精神让我非常感动。”曹鹏说,自己当时中组部博士服务团,来到云南和袁思齐接触后自己觉得非常惊异,因为这位百岁老人自身艺术造诣非常全面,无论是书法、美术,亦或是音乐乐器,或是篆刻、铜刻等方面都有涉猎且颇为精通。

“说起袁老,他是我人生中一个意外的收获,我从他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曹鹏说,袁老热情真诚善良的人格品质也让自己颇有感触,袁思齐曾经为曹鹏亲自刻过一个铜匾,“本来不想让老先生过度地劳累,结果他还是悄悄刻了送给我。”曹鹏表示,现在自己把铜匾珍藏在书房里,每次看到,心里都特别暖。

 谈起袁思齐,曹鹏说,自己对袁老风趣平和的性格特点印象也特别深刻,他回忆,一次有位编辑去拜访袁老,在交谈中,袁老得知其工作习惯会对颈椎会有损伤,所以就当场教了她做养生操保护颈椎。“用头写'吉祥如意',以头当笔,一横一竖一横……”说着并摇头做了起来,曹鹏回忆说,细想下来这样的养生方法不仅有趣,而且还具有一定的寓意。

 值得一提的是,袁思齐百岁之后仍能弹钢琴,还能独自一人在家做饭,平和的心境让曹鹏记忆犹新。“我觉得有这样的一位老先生,是文化界的人杰,他不仅是一个文化艺术现象,更是对云南的宜居人文环境、生活理念和方式的映射。”曹鹏说,透过袁思齐,自己对云南的文化有了一个深入的了解,在经过阅读大量相关资料后,认为云南在很多地方都是佼佼者,无论是人文历史文化方面,还是自然风景方面。“云南并不缺少资源,而是缺少发现、宣传和推广。”曹鹏说。

 曹鹏回忆,袁思齐是位真正退隐于民间的文化人,一生都过着非常平静的百姓生活。其曾任大理一中名誉校长一职,该校校刊“湛园”两字和校史“大理一中”四字仍存留至今,袁思齐曾言,“我是大理一中的儿子,是大理一中成就了我的事业,母亲的需要,就是我应尽的孝道。”淡泊一生的他,用自己的努力为母校作出了自己应有的奉献。

 正如在曹鹏为袁思齐所写的书《我这一百年》中所说的一样,“在艺术市场繁荣的社会环境里,人们很容易忘记一个事实:无论古今中外,真正的艺术都是孤独、寂寞、艰苦与漫长的事业,而袁思齐就是一个奇迹,不仅是生命的奇迹,更是文化的奇迹。”

责任编辑: 杨茜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