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频道/ 时政报道
【云南代表委员风采】杨艳委员:从老代表到新委员
2018-03-05 17:05:10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刘晓颖)“今年是我履职的第十一个年头,从老代表到新委员,这是一个全新的开始。”3月4日下午,在民族界别会议上,住滇全国政协委员杨艳的开场白引起了大家的关注。

 十一年履职?没错。

        在当选本届全国政协委员之前,杨艳曾是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10年履职路,让这个在一开始总担心说不好话的德昂族青年,在一次次“共商国是”的会议上、在各行业领域的广泛调研中,得到了锻炼。她关注降雨量丰富的德宏州会啥出现工程性缺水,连续两年提交关于加大支持边疆民族地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她为本民族创世史诗传承人越来越少呼吁,建议在乡土教育中融入民族传统文化内容;她关心德昂族下一代的发展,建议定向培养懂民族语的幼儿教师,将民族双语教育前移至学前教育……

 
杨艳委员(图:顾彬)

“人民代表和政协委员,在我理解,都是为人民履职。”杨艳说。

 现在,履职十年之后,有了一个全新的“1”。那这个“1”又带来了怎样的变化?

“人大代表是国家权力机关人民代表大会的人员组成,代表人民行使国家的权利。政协委员是政治协商会议的人员组成,其主要职责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发扬民主、参与国是、团结合作的重要平台……”面对记者提问,“新委员”杨艳展现出扎实的功底。

 今年她带着新的视野来到会上,提出建议加快中缅农业合作、建议支持德宏开展中缅边境旅游试验区建设等提案,继续关注国家和云南重点工作,为家乡建设“发声”。与广西、新疆、内蒙古、西藏等各省区来京参会的民族委员坐在一起,杨艳既认真倾听,又积极“抢话筒”。她说,小组发言、联组会、大会发言,这些不同形式是政协委员集纳、融合多方声音不断学习的过程,也是一个深入实际研究、论证,找到方法论的过程。“协商民主建设和民主监督,让委员履职形式更多元,各种观点在这里碰撞出思想的火花,也形成新的共识。”

 寻找最大公约数、一起绘出同心圆,杨委员找到为民履职的新的切入点。

责任编辑: 杨茜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